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代瓦窑:一次能烧几万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52 海峡都市报

  

宋代瓦窑:一次能烧几万片

  宋代瓦窑的烧制技术现在个别山区仍在沿用

  N本报记者 李坚 李熙慧/文 游庆辉/图

  本报讯 在南安丰州发现全省最大六朝时期古墓群的同时,参与福厦铁路沿线抢救性考古发掘的另一组考古人员也传来好消息:在福清音西镇苍霞村,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宋代古窑重见天日。

  据省考古队专家判断,这座形似馒头的瓦窑,一次能烧出几万片瓦,它所采用的烧瓦技术一直延续至今,有些山区仍在使用。

  本次福厦铁路沿线抢救性考古发掘确定了10个文物点,目前福清、莆田、仙游、惠安、南安5处的发掘工作已展开,年代跨度从商周到宋代。另外5个点将在下一阶段进行发掘,全部工作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告一段落。

  重点扫描

  “馒头窑”

  始于宋代

  中等规模,一次烧几万片瓦绝对不成问题

  “这完全是一个意外收获!”发现这处宋代官窑后,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林聿亮研究员激动地说。

  这处保存较完整的宋代瓦窑,位于福清音西镇苍霞村福厦铁路工地沿线一处宋代遗址。根据初步判定,该瓦窑年代为宋代中晚期。昨日,瓦窑的发掘清理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在其中发现了大量已经破碎的板瓦。

  瓦窑由砖块砌成,顶部已经被全部毁坏,只剩下底部大约30厘米高的部分,但是窑门、火塘、窑室、3个出烟口等各部分都保存得十分完好。整个窑址看起来像个心形,窑室底部有一个倒人字形的浅浅小沟,称为火道。林聿亮推测,整个瓦窑应该有2~3米高,顶部是穹顶状,外形像个馒头,俗称“馒头窑”。

  专家现场还原了瓦窑的烧制过程:先将瓦胚放入窑室中,在火塘堆满粗大的树根作为柴火,然后封上窑门,仅留一个小孔用于往里继续添加柴火。点火之后,火顺着火道延伸,保证窑室里每块瓦都能均匀受热,最后烟火从3个出烟口散去,据说窑室内局部温度能高达800℃。待烧制结束后,工匠会在整个窑室冷却几天后打开窑门,取出瓦片。

  林聿亮表示,这个瓦窑的规模中等,但是一次烧几万片瓦不成问题。

  烧制方法

  沿用至今

  工匠们为什么要扔弃这些烧制好的瓦片呢

  在现场的福建博物院研究员王振镛向记者介绍,窑室底部已经被烧得通红,火塘内壁有一层“自然釉”的痕迹,而窑壁外足足有20厘米厚的生土被烧制过程中产生的热量烤得发紫。由此可以推测,这个瓦窑曾使用过相当长的时间,烧窑的热量在窑室内外都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不过让专家疑惑的是,他们在窑室内发现了大量28厘米见方的板瓦碎片,有的还叠放得很整齐,很明显当时工匠还没有将这些瓦片取出来,就弃之不用了。既然它已经使用了这么长的时间,那么当时的工匠为何要放弃这批已经烧制好的产品,并废弃这个窑址呢?专家表示这还是个无法揭开的谜。

  王振镛说,这次瓦窑的发现对于了解当时烧瓦的工艺、瓦窑的形制都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实物资料。另外,这次发现的板瓦质量都比较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建材业”比较发达。王振镛还表示,当时使用的烧瓦技术一直延续到现代,现在个别山区仍然使用这种古老的烧制方法。

  最新进展

  福清音西:

  挖出两座豪华大墓

  主人家道殷实

  说明建县之初就有身份显赫之人居住

  昨日,福清段考古发掘工作已告一段落,考古人员将陆续撤出。林聿亮介绍,福清段的发掘点位于音西镇的苍霞村,除了前几天意外发现这个宋代瓦窑之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两座唐墓和一处宋代的瓷器残品堆积处。

  林聿亮介绍,考古队是10月中旬进驻现场的,在发掘现场布了12个探方,发掘面积大约300多平方米。“在事先的调查中,我们在毛蟹山的山坡断层上发现了一些如瓦片等古代的遗物,初步确定这里是一处宋代遗址。”

  据介绍,在毛蟹山上存在着若干宋代烧造瓷器的民窑,工匠将其中烧坏的瓷器堆在窑的两边,日积月累,渐渐滚到山坡之下堆积起来。

  省博研究员王振镛告诉记者,发现的瓷器胎质较粗,呈灰白色,有的还是没有烧熟透的“生烧器”。虽然这些都是当时生产出来的次品,但是也能通过这些瓷器了解当时民间用瓷的情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复原当时社会底层百姓的生活状况。

  在考古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在距离窑址不远处发现了两座唐代墓葬。两处墓葬距离大约50米,都是券顶砖室墓,墓室宽大结实,墓砖上都有清晰的钱纹、叶脉纹等纹饰,在墓葬中分别出土了10多件青瓷随葬品,包括盘口壶、四系罐、灯盏等。林聿亮告诉记者,福清只有在50年代在渔溪发现过唐墓。从这次发现的两座唐墓来看,墓主都是颇有身份的人,家道殷实。福清在唐代建县,称为福唐县,由此可见,当地在建县之初就有身份显赫的人在此居住,这对研究当地历史发展具有相当的价值。

  南安丰州:

  省文物局长查看

  丰州六朝古墓群

  感慨说“现在看到的,只是一个浪花”

  昨天上午,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专程来到福厦高速铁路丰州段工地,在考古队员的介绍下,了解到这里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六朝墓群后,当即表示要在考古发掘的同时,再了解整个墓群分布范围,确定保护范围,上报省文物局争取成为第七批省保单位。

  在已经发掘结束的墓葬中,墓砖花纹最精美的要算11月14日清理完的那座(详见本报11月15日报道)。该墓的墓砖花纹有9种之多,郑国珍局长仔细和考古队员研究墓室内花纹,他认为整座墓室都具有保留价值。虽然不少花纹在各地均有发现,但这座墓非常集中,制作也很精美,有一定代表价值。

  他说,如果当地部门没有保护意识,在大建设的浪潮上,就很难看到这些墓葬了。丰州六朝墓群的发掘,对了解这一段发展进程中人们的信仰、文化追求、对美的看法都有帮助,还可以从出土器物中研究出当时生产工艺、生产水平,制作技艺等。

  他表示,下一步要加快考古发掘,要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下保证成果有科学依据,“现在看到的,只是文明进程中的一个浪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