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三采废水处理技术”获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1月18日电(石明山孙春艳)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近日成功研制出石油三采废水处理专用剂。目前,该技术经大庆油田生产实践验证,效果良好。专家表示,这标志着中国石油“三采废水处理技术”有了重大突破。

  据介绍,这种采用天然低价物代替有机原料制备的新型低成本高效油田用废水处理剂,能将天然产物中的有效成分引入三采废水处理后的泥浆中,为泥浆的综合高值化应用奠
定基础,促使环保工业和能源产业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在石油三采工业领域,采出液的处理和生产过程中的固液分离占有重要地位,而在油田废水处理的生产应用实践中,有机废水处理剂是不可或缺的药剂。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油田进入石油开采的中后期,从地下采出的原油含水量逐渐增加,含油污水的处理量也逐年增加,特别是石油三采中的高含油污水不仅造成地面设施的非正常运转、地层堵塞、环境污染,还使大量的原油重新注回地下,造成巨大浪费。因此,采出液处理技术实际上已成为制约三次采油技术大面积推广的瓶颈。

  从本世纪初开始,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在国家“863”项目的支持下,开展水介质中分散聚合制备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以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燃烧值低的风化煤为主要原料,采用水介质中分散聚合技术,通过与有机离子型单体的原位聚合制备新型油田三采用废水处理剂。

  这项研究还实现了重大技术创新,其中重点包括:传统的风化煤中有效成分的利用都通过强酸和强碱萃取的方法提取,这一项目的工艺是采用风化煤原位聚合制备水处理剂,为低价值风化煤的应用开辟了一条途径,是风化煤应用和水处理剂合成技术领域的首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