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道路分三类区域收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城市道路分三类区域收费(图)

  17日下午3点,五岳庙门街口的人行道上,一字摆开的8个牌子间的距离足可以停放7辆小车。据附近居民说,由于地处繁华闹市导致车位紧张,为了抢占地方,不少餐馆、娱乐场所在下午3点就提前动手了。记者肖海波摄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西安市机动车停车场价格改革各项政策已经出台,停车收费将发生重大变化,比较引人注目的变化有:废除按次收费,实行按时收费;对道路停车场收费实行累进式价格等。

  目的

  引导车辆向非繁华区停放

  由于机动车停车及收费标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导致我市停车场经营长期以来呈现“肥瘦不均”的现状,繁华区占道停车越来越多,而专业的室内外停车场却没有什么生意,加剧了我市道路拥堵现象。此次改革将通过价格调整,引导车辆由繁华拥堵区域向非繁华拥堵区域停放,由路内向路外停放,由地面向地下停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建停车场,促进解决停车管理问题。

  进展

  价格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据了解,我市机动车停车场价格改革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对城六区道路机动车停车泊位和3个公共停车场的经营权招标拍卖已开始实施;对专门停车场的确定目前调研已接近尾声,短期内即可完成;对部分停车场的收费许可证已经进行了变更,具体收费标准及标准开始实施的日期有关部门将很快公布。

  政策

  价格改革后有七大变化

  把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为经营性收费。对道路停车场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经营权进行招标拍卖,停车场实行企业化经营。

  划分停车场区域,实行阶梯式价格政策。依据车流量大小将城市道路划分成三类区域,收费呈阶梯式递减。一类区为繁华区,车辆密度最大,在收费标准的制定上实行从严从高的原则,二类、三类区域停车场的价格水平逐步降低,吸收更多的车辆停放。

  废除按次收费,实行按时收费。这样做可以充分提高现有停车场资源的利用率。在制定收费计量单位时,尽量兼顾精确性和操作性两个因素,有些按小时计费,有些按分钟计费,充分体现车位的时间价值,提高车位使用的周转率。

  对道路停车场收费实行累进式价格。就是随着时间的延长价格将不断递增。促使单车停车时间缩短,停车泊位供给增加,引导车辆向不实行累进式价格的室内、室外停车场转移停放。

  鼓励引导部分单位将现有停车资源对外开放。即允许其在办理相应手续后收取停放服务费,这样可以迅速增加社会停车需求供给。

  针对群众关于扣押车辆停车收费这一投诉热点作出重大调整。即确定专门停车场,切断执法部门与停车场之间的利益关系。

  价格总水平有所提高。对停车场收费标准的计费方式作出重大改革,在合理确定比价关系的基础上,相对原收费标准,根据停放时间长短不同,价格有升有降,适当提高了价格总水平。本组稿件由记者李秋玲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