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钢坚持自主创新,短短15年跻身汽车板“世界第一方阵”——0到1500万的跨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上汽荣威、国产克莱斯勒300C、凯迪拉克赛威……今天开幕的北京车展上一款款新车光彩照人。而这些汽车的钢铁外衣大多是宝钢国产的“中装”。今天下午,宝钢第1500万吨汽车板将正式下线,今年的生产能力预计突破250万吨,稳居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在短短15年时间里,宝钢的汽车板能从零起步,跻身汽车板“世界第一方阵”,靠的是什么?答案就是:自主创新。

  打破洋品牌的“本土鲶鱼”

  万事开头难。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宝钢冷轧厂试制成功“O5”汽车板,但是当时质量控制能力还很弱。为了查找缺陷产生的原因,全线机组常常一停就是几天,几乎是做一吨亏一吨。相比之下,普通冷轧板不仅容易生产,而且在市场上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这种亏本的买卖有没有必要坚持下去?”有人质疑。宝钢决策层则坚定地认为,宝钢不能停留在一般产品的制造水平上,要在取代进口钢材上下功夫。经过各个工艺环节的连续创新,1992年宝钢“O5”板正式进入工业化生产。

  洋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被宝钢这条“本土鲶鱼”彻底打破。今天,宝钢汽车板已经从最初的不足10个牌号增加到200多个,从只能提供普桑的冷轧裸板到为奥迪、别克等高档车提供高强度双面镀层钢板,实现对国内著名汽车厂各种标志性车型和重点车型的稳定批量供货。

  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汽车用钢板作为一台汽车的脸面和外衣,要求做到光洁如镜,难寻瑕疵。为此,针对高等级汽车板的力学性能、表面质量、尺寸精度和使用性能等技术难点,早在1994年宝钢研究院就选定了四个方面作重点突破,每一项都可以说是世界级水平。

  在确立四大重点的同时,宝钢设立了43个子课题,采取产销研联合攻关的方式向前挺进。今年年初,宝钢的“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和使用技术的研究项目”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此基础上,宝钢继续坚持创新。宝钢股份科技发展部部长王宁告诉记者,宝钢数年前就在“超轻型车身用钢”等项目上进行跟踪研究,在研发轻量化、高强度钢板上下功夫,同时瞄准激光拼焊、液压成型等先进工艺技术,实现为汽车减重健身。统计数据显示,宝钢的高强度汽车板在性能提高的同时,比传统汽车板平均减重10-15%。

  与中国汽车工业同行

  汽车板研发,带动的绝不仅仅是宝钢的钢铁技术和工艺,也促进了整个宝钢质量管理水平的革新。

  宝钢成立了由高层领导直接参与的汽车板品牌战略联合实施推进小组,明确了重点客户群,细分客户需求,制定出具体实施计划与步骤。汽车板的研发和提升,使宝钢生产、制造、销售等部门加快了流程再造和系统集成创新,促进宝钢炼钢、热轧、冷轧、包装、销售、储运、配送等各个环节更加浑然一体。

  宝钢人雄心勃勃地表示,在走过1500万吨这个里程碑之后,宝钢的汽车板要继续与中国的汽车工业同步前行,将50%的市场占有率保持下去。同时,宝钢也将把汽车板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的产品领域,争取到2020年成为世界钢铁技术潮流的引领者。本报记者张晓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