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0鼓楼人受益“粗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54 扬子晚报

  每天少吃点精细的主食,改加一个二两的粗粮馒头。南京市鼓楼区自2004年开始在部分居民中实行“馒头计划”,通过这一计划对居民的慢性病进行干预。记者昨天从该区卫生局获悉,这项计划目前已让4000多人受益,其中70%的人血糖下降,今后,“馒头计划”还将把触角伸向生活节奏快、生活不规律的“写字楼”一族。

  教授课题启动“粗粮行动”

  鼓楼区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宋志坚介绍说,“馒头计划”最早源于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翟成凯教授的一个课题。2002年,翟教授选择挹江门街道作为试点尝试开展“粗粮行动”,通过向一些“三高”病人免费发放粗粮馒头,促使他们从细多粗少的饮食习惯转向相对合理的饮食搭配。这个课题历时一年,收效非常明显。2004年,鼓楼区卫生局联合翟教授的课题组,正式启动了“馒头计划”。

  健康调查令人吃惊

  促使鼓楼区推行“馒头计划”的,还源于区卫生局的一项全区健康状况调查,这项调查针对该区15周岁以上的居民展开,共抽取了7000人,调查结果非常令人吃惊,仅患有高血压的就占到了17.5%。调查中还发现,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但因为各种原因,人们常常忽视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检查,46.5%的人两年内没有进行过体检,还有58.1%的人感觉生活紧张,而这部分人中绝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馒头计划”启动后,鼓楼区在全区设立了10个点,参与的居民每天需要吃一个特制的2两重的粗粮馒头。这个馒头并不是我们在市场上常见的所谓的粗粮馒头,“市场上买的粗粮馒头实际上还是以细粮为主,这种特制的粗粮馒头是由玉米、大豆等粗粮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吃在嘴里的口感也不是很好,有种木渣渣的感觉。”

  七成居民血糖下降

  通过对去年底接受干预的居民的调查结果显示,经过健康教育、粗杂粮膳食干预,这部分人群的健康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在肥胖病人中,有36%的人出现不同程度的体重下降;在腹型肥胖人中,有61%的人腰臀比下降;在收缩期高血压病人中,有65%的人收缩期血压下降;在舒张期高血压病人中,有57%的人舒张期血压下降;在糖尿病病人中,有70%的人血糖在下降;在高胆固醇血压病人中,有73%的人胆固醇下降等。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馒头计划”已经让鼓楼区4000多居民受益。但从目前接受干预的人群来看,还是以老年人居多,而事实上,相当一部分中青年人也需要这样的干预。宋科长告诉记者,鼓楼是一个楼宇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写字楼”一族除了睡觉外,几乎有一半时间都在楼宇中度过,如果在这部分人群中推广,相信覆盖面会更广。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为了积累经验,早在去年鼓楼区卫生局就首先在该区的机关食堂里推行“馒头计划”,从现在来看,效果同样非常好。 本报记者 薛 玲

  附:鼓楼区“社区居民慢性病干预工程”咨询电话一览表

  南京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汉口路9号83594470

  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山北路253号86951111

  莫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莫愁新寓涌泉里2号86535702

  长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长江新村40号后门83463381

  山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山西路老菜市29号83702551

  中央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人新村74号83407788-810

  模范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淮门3号83775656

  宁海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汉口西路28号

  86636835-8001/8015

  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管家桥63号 84712616-8/4

  挹江门社区卫生服务站

  西妙峰庵11号83421046-0

  咨询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4:00-17: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