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把脉非公经济 民资的强劲发展需后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不谈成绩谈问题、谈出路。昨日,出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和吴敬琏(两位祖籍均为江苏),给民营经济开出了促其健康发展的处方。

  厉以宁:

  建议放开民间借贷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我国个私经济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国家的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大,特别是去年,国家还专门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来促进其健康发展。但由于计划体制和传统观念的影响,非公经济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还没有完全获得一个与国有经济和外资经济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行业准入

  对于这个问题,现在社会上广泛流行一种“玻璃门”的说法:看得见,进不去,一进就碰壁。尤其是一些行政垄断部门和行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如通信、广电、邮政、电力、金融等表现更为突出。还有一些行业虽然让你进入,但门槛非常高,甚至高到只有行业内原有企业能维持或少数实力很强的企业才能进入。

  建议:加快出台《反垄断法》。

  融资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05年我国银行短期贷款余额中,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只占11%。融资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归咎于银行。

  建议:允许并鼓励成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区域性中小银行;支持资质不错的非公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支持建立创业投资基金;放宽民间借贷的政策空间;扩大融资租赁业务;由财政出资为主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

  税收政策

  目前对非公企业的税收政策还存在一些歧视现象,没有做到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如对于计税工资,外资企业据实扣除,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实行工效挂钩办法基本做到全额税前扣除,而非公企业只能按每月1600元的标准扣除,其他合理工资支出则得不到补偿,实际承担了更多的税负。在增值税政策方面,一些非公有制企业由于没法开具增值税发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很少到他们那里采购。

  建议:尽快统一税制,公平税负。

  吴敬琏:

  不要热衷结交官员

  民营企业创造了中国GDP总量的50%以上;创造了非农产业80%的新增就业岗位;提供了全国1/5的税收;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5。由此看来,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民营经济虽然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强劲发展,但是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成就仍然是初步的。从整体上看,它的实力仍然稚弱,管理粗放,抗风险能力弱,还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促使我国经济中最具活力,又最为稚弱的民营经济成长壮大,除了政府加强扶持,创造更为良好的经济、政策、法治环境外,民营企业更需要加强自身的努力。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完善企业制度:企业规模和业务范围扩大以后,原来家族企业的产权结构不再适应,需要作出产权社会化的调整,包括将企业改组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乃至上市公司。这其中需要企业具有宏大的气度与胸怀,与他人共享创业的成果,共担进一步发展的风险,信任专业人员并与他们合作。

  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企业壮大以后,需要改变过去那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哪里有钱,就到哪里去”的做法,用经过深思熟虑的经营战略保证全体员工的努力指向同一个方向。采用目前常见的“低价竞争”和“远距离多元化”战略容易造成负面效应,应当谨慎对待,择优而行。

  改善企业的组织结构,提高决策的执行力。一些民营企业在规模扩大以后仍然保持过去单一制、直线式的组织结构,凡事由老板一人拍板,直接指挥。也有一些企业形成了松散的“集团”结构,使企业变成了由众多所谓“核心层”、“紧密层”、“松散层”企业组成的“诸侯联盟”。这类组织结构通常不能适应现代企业运作的要求,造成决策失误、执行不力等状况。

  此外,作为企业公民,现代企业必须守法合规经营,并且负有抵制腐败行为的责任,企业家们不应热衷于结交官员来改善自身的经营环境和条件,即使是短期内获得了特殊优惠,长远来看也是祸不是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