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卖花炮 便民与危险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2:46 法制晚报

  超市卖花炮 便民与危险共存

  新闻回放

  2007年元旦、春节,北京市民将可在超市买到烟花爆竹。此前,北京烟花爆竹销售渠道一直采取网点审批制,市民申请销售资格,主管部门审批。但今年,在网点基础上,大
型商业网点的超市也将被纳入销售渠道中。

  (据《法制晚报》)

  ■各说各话

  超市卖花炮

  是打破垄断

  不能不说,独家经营对烟花爆竹的流通安全、对政府减少监管成本,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同样也付出了市场活力不足、消费者购买不便、价格居高不下等代价。因此,通过对社会利益现状的认定和政策利益代价的重新分配,对公共政策作出调整就显得尤为重要。花炮市场打破垄断,正体现了这种调整的有益性。

  确保花炮流通安全、燃放安全,确实属于公共利益,但远远不是公共利益的全部。在燃放花炮的问题上,民众的需求绝不仅仅是安全,还有价格合理、购买方便等其他诉求;而从流通行业来说,如果社会上有不止一家的企业能够达到政府的安全要求,为什么不能允许人家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呢?

  马龙生

  超市卖花炮

  我心有顾虑

  超市卖花炮,据负责人介绍有两点好处:一、市民选购方便;二、超市网点遍布全市,有利于政府部门监管。但出于安全的考虑,我对此计划并不赞同。

  首先,相比露天的烟花爆竹销售点或者小铺面的销售商店,大型超市有几个“致命”的特点:一、超市内部温度很高,而且空气不流通也很干燥;二、超市人多,且人员密集度高;三、消费者购物都是自取自拿,很多消费者也习惯了在购买货品时挑挑拣拣,翻翻这个又挪挪那个;四、超市虽然是公共场所,但我不止一次看到个别不自觉的人一边购物一边吸烟。以上这些情况显然为超市出售烟花爆竹埋下了安全隐患。

  所以,我希望超市卖花炮的政策要三思而后行。

  飞雪

  大超市卖花炮

  也得严格监控

  理论上说,大型商业网点的超市应该比较可靠,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比如某些大型超市就频频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曝光,有的是卖过期面包,有的是从地下小作坊进熟食来卖。

  所以,监管部门千万不要因为它们是看上去很排场的大型超市就放松监管。万一个把黑心超市在利益驱动下从不法渠道购进劣质鞭炮,后果将不堪设想。

  李思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