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动机制破解执行难 省高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上亿元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0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蔡韬

  本报讯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在大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协助下,依法查封了大庆某公司价值亿元的资产,有效地保证了债权人行使抵押权。这是省高院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以来的一次执行活动大捷。

  在办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申请执行大庆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过程中,省高院执行人员向协助义务部门———大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调取了被执行人的档案材料,并在其配合下查明,该公司将抵押给信达公司的上亿元资产转让给了案外人。执行人员立即采取行动,对抵押资产依法查封。按规定,工商部门及时办理了查封登记,一起原本陷入执行僵局的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省高院与省工商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分别联合下发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依法规范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协助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和《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黑龙江省建设厅关于依法规范人民法院执行及国土资源、地产管理部门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人民法院执行人员在执行程序中规范执行、文明执行及协助义务部门有关协助事项。《通知》中规定,对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发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被执行人有对外投资、融资或设立新的具有法人主体资格的公司时,对有转移财产、抽逃注册资金等规避法律行为的,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提出司法建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根据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对被执行人申请注册新的法人企业严格审查,并视情况不予办理有关登记或降低被执行人的企业信用等级;人民法院对房地产等不动产采取控制或处分措施时,应遵守房地产管理相关规定,并严格依法执行,对只有一个产权证照,符合房地产管理相关规定可以分割的房地产,国土资源、房地产管理部门应按照人民法院裁定书所确认的事项办理产权转移变更手续。对难以分割的,执行法院应与房地产管理部门协商确定符合房地产管理相关规定的处置方式后,办理转移变更手续。

  《通知》同时规定,执行人员有违法执行的,视情节追究责任。对有关部门拒不办理有关协助执行事项及故意拖延、拒绝或妨碍人民法院调查取证的,伪造、毁灭证据,妨害或抗拒执行的可对有关协助部门及人员进行罚款及司法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