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年努力创模今起迎来大考 广州医疗废物百分百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郝婧羽、通讯员穗环宣报道:今天,广州“创模”工作将迎来国家环保总局的考核验收,这是广州历经八年“创模”的艰苦努力,迎来的一次最权威、也是最全面的生态环境状况的考核验收。

  饮用水源97.78%达标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至10月,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2天,占92.8%,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此外,消除了珠江广州河段发黑发臭的现象,今年1至10月,珠江广州河段水质维持在四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7.78%,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治水治气的同时,1998年至2005年,广州市投入16.062亿元,建成大型生活垃圾卫生处理设施3座,垃圾压缩站143座。其中,投资6.8亿元建成的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被建设部评为全国科技示范工程,创全国同行三个第一:第一个按照发达国家标准和规范设计、建设的特大型填埋场;第一个以商业模式通过国际招标的形式由境外公司承包设计、营运,由国内公司投标建设的垃圾填埋场;第一个采用双衬层防渗系统和采用反渗透工艺处理渗滤液等高新技术建设的垃圾填埋场;投资7.252亿元、日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的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已投入运行,烟气处理水平达欧洲标准;危险废物实现零排放,医疗废物100%集中处置。

  市民满意率提高五成

  经过八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广州的环境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根据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1998年创模之前,广州市民对环境状况的满意率仅有44%;2006年在省创模预验收和国家技术评估的民意调查中,市民对环境的满意率分别为95.7%和96.64%,均比1998年前高出50多个百分点。2005年底,广州创模28项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准;2006年,广州市又按程序先后通过了国家创模规划评审、省创模预验收、国家创模调研、国家创模技术评估等四个环节的考评。此外,广州市还先后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两次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

  链接

  本月18日至20日,国家环保总局将对广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进行考核验收,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国家环保总局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并监督创模工作,考核验收期间举报、投诉电话是020-81851912,81851859。广大市民若有意见和建议,可拨打该电话向考核验收组反映。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