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名高技能人才昨受到表彰 全家可入户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60名高技能人才受到表彰,副市长苏泽群表示———高级技工全家可入户羊城

  本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吴子因报道:60名高技能人才昨天受到广州市政府的隆重表彰,并获得3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亲自到场道贺。以政府名义对高技能人才进行表彰,这在广东尚属首次。

  广州为何如此重视高技能人才?副市长苏泽群坦言: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广州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瓶颈”。据统计,全市技能劳动者仅占城镇从业人员总量的1/3,而在技能劳动者中,技师和高级技师仅为4%,企业的需求则高达14%,两者相差10个百分点。

  按照规划,广州市“十一五”期间,技能人才的总量年递增速度将力争保持在6%以上,全市拥有技能人才将逐步达到180万人以上,高级工水平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占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5%以上,其中技师、高级技师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5%以上,并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

  为此,广州市将加大政府投入,同时,明确企业必须按照规定将职工工资总额的2.5%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主要用于职业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市、县(区)政府可统筹其中的0.5%,用于促进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培训均衡发展。

  苏泽群表示,广州市还将积极从全国范围引进高技能人才。凡高级技师、技师和符合规定的高级工(如车工、铣工、磨工、镗工、组合机床操作工等30个工种),企业招用后,本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均可申请入户广州。几年来,广州已引进了1000多名这样的高技能人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