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肠癌8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6:38 都市快报

  通讯员 王定珠

  记 者 傅 苓

  本报讯 明天,2006年全国结直肠癌综合治疗论坛在杭州举行,大肠癌是会议热点。浙江省肿瘤医院统计发现,1998年1月到2006年11月,省肿瘤医院共收治大肠癌3504例,平
均每年增加10.9%,2006年大肠癌患者人数比1998年增长了98%,比上世纪90年代初增长515%。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大肠癌的男女发病率均处于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在发达国家已经排在第二位。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期,浙江大肠癌患者中,青年人不少,占10%-19%,平均发病年龄在45岁左右,比欧美国家早12-18年。现在发病年龄有高龄化趋势。

  浙江省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李德川主任医师说,很多中青年得病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现在不少人已经知道,多吃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的食品容易得大肠癌,开始自觉少吃烧烤、油炸及高脂油腻食品,多吃粗粮、蔬菜等含纤维素多的食物。但是大肠癌还有其他相关因素,可能要积累很多年才爆发出来。

  比如大肠慢性炎症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肠道手术史、慢性肠道功能性紊乱等)、家族中多人患大肠癌或息肉病、胆囊切除10-20年以上、下腹部放射治疗、慢性血吸虫感染等。所以有这些病史的市民也要特别当心。尤其,大肠癌早期没什么症状,很多老年人对疼痛也不明显,等到出现便血及腹部包块时,一半人已经是晚期。

  专家提醒,有不明原因的便血、贫血史;持续或间歇性便血,大便隐血持续阳性;面色苍白,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标准;腹部伴有固定部位的疼痛者,往往是大肠癌的表现。有家族大肠癌史、腺癌性息肉、长期慢性结肠炎、40岁以上中老年人出现原因不明的大便异常的高危人群最好定期检查,早期发现是大肠癌治疗成功的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为预防大肠癌提出健康十六字方针: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李德川主任还补充了一点,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因为粪便如果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过长,其中的毒素与肠黏膜接触时间也随之延长,时间长了容易发生癌变。如果饮食及生活方式没有大变化,出现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粪条变细或羊粪样便(粪便坚硬呈球状)、排便不尽感等问题,不要仅仅当便秘处理,请医生检查一下更保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