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对话》专题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央视《对话》直击海外维权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9:41 央视《对话》

  入世5周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我国企业涉外的知识产权诉讼频频发生。11月19日晚22:26,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与中国海外维权企业代表,以及在京参加中组部、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 “保护知识产权专题研讨班”,来自全国的80余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高层领导,一起就中国企业海外维权的实战进行探讨。

  作为海外维权企业的代表,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等人细数了在海外维权过程中所遭遇的陷阱。我们经常看到,外国企业先是用侵权的诉讼,高额的赔偿,希望中国企业不战自退;如果企业应诉,对方又设计了多处起诉让他疲于应付;如果他还不退缩,就拿出一个和解的姿态,但背后藏着一个苛刻的条件把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逼出市场,如果不和解,那官司打起来,可能花费让大多数中国企业吃罪不起。

  这些屡见不鲜的陷阱在现场一一道来,而

商务部副部长则重点指出:在决策的时,企业应当考虑到会有耗时、耗力、耗钱财这样的这个过程,而且有一些恶意发动这样的官司的一些企业,实际上就是以拖试图把中国企业拖垮。对中小企业来说,这确确实实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负担。

  但是他鼓励中国企业将海外

维权进行到底:“当这个官司开始启动,它会拖下去的话,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奉陪到底。那么半路撤诉就意味着,那跟你开始不应诉是一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