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司设下层层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0:10 央视《对话》

  主持人:

  陈先生刚才大家都在给您出主意,分析美国为什么会提起这个侵权的诉讼,你自己判断美国人用了什么样的计?

  陈伍胜:

  第一,他是无中生有。我根本没有侵犯他的专利,我在美国本身就拥有三项发明专利,一项外观专利,我有我自主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我们是永磁式专利技术,他是机电一体化的专利技术,根本不相关的。所以说他首先就把你送上了法庭,这是他无中生有。

  第二招,他就是说声东击西。在短短的三个月内,他把我四家美国的经销商在三个州的地方法院,以同一案由和同一权利要求都把它诉讼到法庭,而不是直接诉讼我这个生产厂家。美国的官司是知识产权的官司最贵的,最昂贵的。而且是他又把你分配到三个州的地方法院,使你来回地奔跑,在你这个中国的一个小小的一个民营企业,你肯定坚持不到最后,你就是到不了法院判决的那一天你就会消失掉,因为你的财力支撑不了你这场官司,所以说他这个就是说声东击西,他目的是在于什么呢?是在经济上,首先在经济上把你拖垮,把你击败。

  主持人:

  陈先生,您最后的决定到底是打还是不打?

  陈伍胜:

  我们最后的决定就是说置之死地而后生。不管我们面对多么强大的竞争对手,只有应对,才有战胜的希望。

  主持人:

  其实在打了之后呢,面临的陷阱可能还有更多。就在陈先生做出决定要打这场官司的时候,又有一个新的情况出现了,来,我们一块看看大屏幕。大家看到了大屏幕上一张照片,照片当中的两个人都笑容灿烂,陈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照片当中的另外一位是——

  陈伍胜:

  另外一位是莱伏顿公司执行副总裁斯科罗先生。斯科罗先生他在九月份就是给我来了一封信,就是说邀请我访问莱伏顿公司总部。

  主持人:

  在节目之前,陈先生把这封信让我看了一下,这封信当中有这么几句话说:“你可能发现了在官司未决胜负之前,专利侵权的诉讼费用和花费往往是需要上百万美元的,我始终相信,争端双方的负责人的私人会晤,可以避免另外花费的程序。”

  大家听出这封信的弦外之音了,就是说你干脆就别打了,你要打其实还要花更多的钱,咱们俩私下地见面、聊一聊,说不定就可以解决很多的争端。所以其实你是看到这封信之后,才做出决定到美国去跟他会面的、对不对?

  陈伍胜:

  我认为这下我们还是对了,应诉了一下,结果美国人他马上也改变了主意。我是怀着十分兴奋吧,有点激动的这样心情,是在11月的8日往美国去的。

  主持人:

  这是陈先生写的密密麻麻的一本日记,我们就翻到你11月8日飞到美国的那天的日记,好不好?

  这个日记上是这么写的:“2004年11月8日,我们乘坐上海浦东飞往纽约的班机,一路上我一直在激烈地想,和解?破裂?和解?破裂?要是能和解那该多好啊!

  就带着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望,就飞到了美国去了,对吧?

  不仅带了美好的愿望,我听说还带了礼物去?

  陈伍胜:

  是的。

  主持人:

  带什么礼物?

  陈伍胜:

  就是刚才大家也看到了,我们两个人照的那个照片,莱伏顿先生已经是九十三岁了,现在应该是九十五岁了,那是2004年。我带了一个是我们地方的那个黄杨木雕,是一个老寿星,我就是说祝福他能够长寿,另外一些意思呢,你长寿了也不要跟我打官司了,我们就和解了,就是说我们是这样一个友好的一种姿态。

  主持人:

  其实你是带着一片诚意而去的,而且是带着非常美好的憧憬而去的,你们坐下来谈了吗?

  陈伍胜:

  开始就是说在一片友好的气氛背后,大家可能想象不到一坐下来马上对我们公司发出了攻击,要我们停止生产,补偿他的损失。当时我是很气愤的,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邦,我又给你送了礼,你怎么坐下来就是这么赤裸裸地,就是这样来了。

  主持人:

  那你不谈了,算了?

  陈伍胜:

  我当时就是这样想,就是说好不容易来了一趟,我是抱着一个美好的愿望来的,我也是希望盼望就是和解,假如就是说我们没有这个纠纷,

知识产权的纠纷,我的企业在美国市场能够迅速地上升市场的占有率。

  林俊杰:

  刚才陈先生你提到,他一开始的时候就是说,你侵犯我的权利。我当然很明白你很生气,这个我能够理解,但是在外国人的眼中,他就是那个时候就是跟你谈生意。

  主持人:

  他是对事不对人?

  林俊杰::

  没错。

  主持人:

  跟你带来礼物毫无关系。那你当时是不是就决定就走了,算了,不谈了。

  陈伍胜:

  当时出现这样一个问题的话,我就是起来转身提我的包,准备离去。

  主持人:

  正在这时——

  陈伍胜:

  正在这时,提着包实际上这个手都在颤抖。

  主持人:

  你是真的想走吗?那一刻。

  陈伍胜:

  那可是真的不想走,真的还想跟他们和解。这个时候斯科罗他看到我真的要离去,他就告诉我,他说你这样 ,陈先生,我给你写一个保证,保证我们就是说涉及专利的谈话,不作为今后法庭的这个依据,我说那好的,那你就是给我写吧,然后我们再继续谈和解的事情。

  高虎城:

  和解的提议是经常会发生的,这也是一种选择,那就看这个和解的条件是什么,如果和解的条件分析下来呢,对我在这个市场的目标基本上是符合的,我认为也不失一种选择。

  主持人:

  他总是会给你一个稍微有诱惑力一些的东西,让你自己从中去判断。

  高虎城:

  这也是可谈的。

  主持人:

  也是可谈的?

  高虎城:

  也是可谈的。

  主持人:

  那和解对方开出什么条件?

  陈伍胜:

  然后他就提出来了,他说那你要给我们交专利费,你就可以进入美国这个市场销售了。当时我一听非常高兴,我说好,他还没说完我就说好,非常高兴。他说但是,他的后面还有一句,那个翻译还没翻过来,还没来得及。

  主持人:

  所以你光顾着高兴了。

  陈伍胜:

  高兴了。但是你必须要书面承认,我的专利侵犯了莱伏顿公司的专利,这个是一个硬条件。

  主持人:

  就要和解一定要有这个前提?

  陈伍胜:

  要有前提。

  主持人:

  这个能接受吗?

  陈伍胜:

  这个就是说,我当时的思想斗争非常激烈,假如我答应这个条件,我交给他的这个专利费,我这个价格可以提高得很多,我可以马上立竿见影企业得到一个发展,也得到眼前的利益。但是我如果说把这个专利,明知不侵权的专利要写给他是侵犯他的专利,我这个专利就要永远置于他的专利之下。

  (短片)此时的陈伍胜和他的通领集团意识到,他们陷入了一个连环陷阱之中。先是用侵权的诉讼,高额的赔偿,希望陈伍胜不战自退;如果你还想应诉,对方又设计了多处起诉让你疲于应付;如果你还不退缩,就拿出一个和解的姿态,但背后藏着一个苛刻的条件把你逼出市场,如果不和解,那官司打起来,可能花费让你吃罪不起。

  为什么对方如此紧逼?因为他生产的接地故障漏电保护装置,在美国每家要装8个,而且每两年更换一次,是一个每年达40多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而在通领产品进入美国前,这个市场几乎被以莱伏顿为首的四家美国企业垄断达20多年之久。

  主持人: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大家觉得,陈先生到底要不要跟他和解?他最后是不是和解?

  李先生:

  既然到了这个地步,我们已经知道我们是对的,我们维护了对方的权利,但是对方为了自己的私利,不尊重我们的权利,那就破釜沉舟了。

  主持人:

  这个时候是,你建议陈先生要破釜沉舟。

  李长杰:

  打到底!

  主持人:

  打到底,不跟他和解?

  李长杰:

  因为他给我们很多假象,他给我们写什么信,说很多好话,是对方内部空虚的一种表现,我们为什么要向他屈服呀?

  主持人:

  你觉得他们用了什么计策?

  李长杰:

  笑里藏刀。

  主持人:

  您选择是笑里藏刀。

  李长杰:

  可能是比较接近。

  主持人:

  那我们再听听旁边的几位。大家分析,在这一刻美国人究竟用了是哪一计。

  王先生:

  第三十七计,兵不厌诈。

  主持人:

  兵不厌诈。那你给陈先生什么样的建议,到底要不要和解?

  王先生:

  因为我觉得陈先生有个问题还没有说太清楚,本来我们就没有侵犯他的权利,我们为什么要以这个为条件来接受呢?这个是根本就不能接受的。

  主持人:

  根本不能接受?

  观众:

  对。

  主持人:

  好,您请坐,谢谢。

  观众:

  我就觉得,刚才陈先生谈的这个东西,让我感觉到陈先生的善良、智慧、无奈和底气不足,最后底气的不足,就是因为没有钱,如果我要有钱的话,我也没有犯着你什么,我也可以跟你谈。谈的过程当中我摸你的底细,我照样也可以三十六计,暗度陈仓计。我跟你谈,最后我的目的,既然跟你谈的最终的目的是我要赢这场官司,那我在美国我就站住了我的市场,就这样。

  陈伍胜:

  谢谢。

  主持人:

  陈先生你在那一刻要遇到这么多参谋就好了,就不用那么的痛苦。在现场有没有谁亲身经历过和解的一个过程?

  李长杰:

  我们是跟芬兰奥托昆普合作,生产给空调

冰箱配套的精密铜管。2004年9月14日我接到了一个信,是奥托昆普公司突然给我一封信,说你的铜管在美国侵权被封存了。他一下封杀了我三千二百吨铜管,然后封杀我一千六百万美元。

  主持人:

  损失很大吧?

  李长杰:

  这时我坐不住了。我那时候我的全年的总产值才三十五个亿人民币,那这时候摆在我面前的是谈吧。但是我侵权了没有呀,没有呀。我三条生产线全部交完了专利费,美国芝加哥律师事务所,他说,李先生您完全是对的,我们可以证明,从里到外你没有侵权。官司怎么办呢?如果说按照美国律师事务所,他的意见,打到底。我说打到底需要多长时间?他说最快需要半年,一般来讲需要两年半到三年,我说你把官司打胜了,我这公司垮了呀。我不能用公司这样一种垮台来迎接将来官司的胜利,那就谈,沿着谈的方向,而对方的目标很清楚。

  第一,拖。

  只要拖中国的铜管进入不了欧洲和美国,他们就可以多存活一天,这是第一个目标。

  第二,敲。

  只要你拿出来高额的专利费用,他就放你。

  主持人:

  如果说打官司,那么机会成本太高;商量和解的话,这个成本高不高?

  李长杰:

  最后给我涨到七百万美元,对方还说了算,胯下之辱呀,很痛苦呀,在12月31日必须付清七百万美元。那这时候我就想了,我如果说付这七百万美元,第一,欧美市场那得给我;第二,如果我付出七百万美元,那美国这一千六百万美元和三千二百吨铜管我得救过来,这时候我下狠心把七百万美元付掉了。

  主持人:

  忍痛付出了七百万美元?

  李长杰:

  对。

  主持人:

  然后双方达成了和解,

  李长杰:

  然后我们取得了欧洲和美国的市场。

  主持人:

  那现在企业发展到了什么样的一个规模?

  李长杰:

  这说到后面倒有趣了。因为他们这个奥托昆普公司铜加工部解散,那么在2005年他的研发中心解散,研发中心的科学家我都认识,我把他们都弄到金龙来了,紧接着他那个原总裁班子都已经不行了,那好,我就把他的总裁也弄过来了。

  主持人:

  全部把敌人收编了。

  李长杰:

  我是理智的,而不是我不敢维护这个专利,而是维护这个专利,对我的战略上牺牲太大,我主动放弃了这个战役的胜利,为了战略目标,那么继续往前走了。整个痛苦,非常痛,但是现在看来很自得,因此我们突然在世界上强大起来。

  主持人:

  那如果让你给陈先生一个建议的话,你建议他要不要和解?

  李长杰:

  我非常佩服陈先生的善良和智慧,但是我的脾气不行。

  主持人:

  如果你在那一刻,他们坐下来就说,你侵权了,你是不是就真的就拎着包就走了?

  李长杰:

  我如果是看看我的力量够了,那我肯定是拍案而起。

  主持人:

  拍案而起。

  李长杰:

  如果看看我力量不够,我可以慢慢给他泡蘑菇。

  主持人:

  看来自己也得有计策。来,旁边的王先生。你觉得我们的这个电池的这个官司也是我们理直气壮的,去打的一场官司。

  李长杰:

  对,这个我们体会很深。因为在这个官司中我们遇到三次危机,我可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因为他起诉不是我们一个国家,还有日本、还有新加坡,所以我们在跟他打官司的时候,我们这几个国家的律师结成了一个联合体,联合体就是资源共享,然后分工寻找证据,在很快就要开庭的时候,他悄悄地在下面和日本和新加坡的这几家和解了,所以和解以后其中一个很重要一个条件,那就是他们的证据不能让中国使用,不能让我们使用。所以马上就要开庭了,中国的证据证人都没有了,这官司还怎么打呀?

  主持人:

  这是什么计呢?

  王敬忠:

  这个是釜底抽薪。

  主持人:

  这一刻用了釜底抽薪。

  王敬忠:

  对,釜底抽薪。他这一招非常地厉害 这一招,因为在一开始我们根本就不清楚这一点。

  主持人:

  完全也没有预料到?

  王敬忠:

  没有预料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协会马上动员力量寻找所有的线索,寻找证人、证据,所以在开庭前,我们把证人证据找着了。所以这个官司还能继续进行下去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