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0:10 央视《对话》

  高虎城:

  这些企业,严格上来说都是中小企业,由此我感到非常地欣慰,我感到很受鼓舞。我们是有我们需要提高的一方面,但是我们的企业在成熟,在维权方面他们的意识越来越强,而且他们证明,他们是能够打赢这个官司的。

  主持人:

  但是同样的情况,在美国似乎更多的是以和解而告终。

  林俊杰:

  对知识产权的诉讼案件来说,大部分的案件都是和解告终的。

  魏衍亮:

  实际上这种情况来讲,在美国很多企业它也有一种抱怨。像美国硅谷的很多高技术企业,就是中小企业,他们自己也在抱怨,说美国的知识产权诉讼,让很多美国的高技术企业也是含冤而死,说自己不侵权,最后也是被迫签了和解协议,自己就退出市场了,这是没办法的。美国很多企业也是在有这种抱怨。

  主持人:

  到底我们该选择打官司,还是选择和解?

  邱智铭:

  我觉得我本人会建议他继续和谈。

  主持人:

  继续和谈。

  邱智铭:

  但是和谈是有底线的,当然每个案子的底线是会有不同的,如果不超出底线我觉得都可以谈。

  主持人:

  在现场你也听到了,还是有人会支持你继续和谈。虽然你前面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待遇,可不可以在这里透露一下,最终你的选择是什么?

  陈伍胜:

  把我们毫不容易占领了这个国际的技术制高点,就是说拱手出让给莱伏顿,这就是说我们这个底线要突破,我就是拒绝了他们提出来的无理要求,而且他们也非常气愤。

  主持人:

  所以你就是会继续跟他们打官司?

  陈伍胜:

  是的。

  主持人:

  我想这是现场很多人的意愿,对吧?我们来听一听跟你有同样决定的人有多少。来,举手我们看一下。 坚决不和解。当然有几位持不同的意见。 正当陈先生跟我们大多数人一样的愿望,要继续打这场官司的时候,又有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

  来,我们大家看一看。

  短片:

  放弃和解,但是打越洋官司的艰难却是陈伍胜始料未及的。原告的意图很明显,一个字儿:拖。看看你能不能熬得住。一年多下来,律师费花了将近两百万美金,官司却一拖再拖,进展不大。而市场方面,全年的出口计划只完成了一半,陈伍胜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一趟趟往返于中美之间。这官司,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

  主持人:

  你最初预料到这场官司,会旷日经久地这么拖下去吗?

  陈伍胜:

  刚开始就没有预料到的。刚开始是因为对美国的法律也不是很懂的,而且就是说慢慢地,我们现在熟悉了美国法律这个程序。

  主持人:

  可是现在你必须,不得不按照它的这个程序来进入马拉松的赛道。

  陈伍胜:

  这个路是还要走的,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

  高虎城:

  对这样的一个官司在决策的时,我们应当考虑到会有耗时、耗力、耗钱财这样的这个过程,而且有一些恶意发动这样的官司的一些企业,实际上就是以拖试图把你拖垮。对中小企业来说,这确确实实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负担,当这个官司开始启动,它会拖下去的话,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奉陪到底。那么半路撤诉就意味着,那跟你开始不应诉是一样的。

  主持人:

  现在打官司都特缺钱,政府,比如说部长,是不是能特别拨一笔钱来支持我们到海外去维权,有没有这个可能?

  高虎城:

  我以为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就国际规则而言这是禁止的,这是不允许的。因为可诉的主体是一个企业,那么政府在这方面的介入,是有违公平贸易的原则的,就这一点除外而言,政府仍然有很多工作是可以做的,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推动我们企业的联合、行业的联合,这样我觉得才能够在应诉机制上有新的创新,实际上这也是发达国家行业和企业当中一贯的做法。

  主持人:

  既然今天现场有这么多的来自中国各大企业的高管,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一定要跟你站在一个战线上,大家有什么好主意可以站起来告诉他。

  李长杰:

  冷静下来,要准备胜利,同时充分地应对失败。

  主持人:

  准备胜利,充分地应对失败。好!

  邱智铭:

  陈先生我可以给你一些帮助,因为我有被告和原告的经验,我有和解和胜利和失败的经验。如果你需要我可以跟你另约时间,就这个案子做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完了我可以给到你一些经验。如果有需要,我也可以协同你飞往美国或者在中国的其他地方,跟他,对方进行谈判。

  陈伍胜:

  好,谢谢。

  主持人:

  政府可以给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高先生。

  高虎城:

  国务院保护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就设在商务部,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国五十个城市和地方政府开办了保护知识产权投诉举报服务中心,无论是国外的知识产权、专利、著作权、商标权等等,还是国内的,就是外贸和内贸,这些投诉服务中心都予以受理,开通了12312这样的电话。商务部今年也成立了,商务部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服务投诉中心,那么这个也有它的12335的电话,也可以进行在海外你的遇到的产权纠纷也好,遇到的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也好,遇到的不公平的贸易措施也好,都可以通过投诉服务中心来进行投诉。那么这个投诉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为你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和必要时候还可以进行政府间的磋商,求得维护和求得我们海外企业在当地所在国经营、发展、销售等各个环节当中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

  在准备这期节目的过程当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的海外维权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在此之前,我们在杭州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我们也征集了一批愿意为中国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做贡献的志愿者,当时的现场非常地火爆,很多的企业家,包括社会方方面面的人士,都在我们志愿者的这个墙上签下了他们的名字。我想那一刻,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温暖,也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今天有这么多的人在现场跟我们关注同样的话题,如果我们在现场也征集中国企业海外维权的志愿者的话,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要加入。大家可以举手,让我们看一看好不好?

  几乎全部都举起手来,谢谢大家,谢谢大家,谢谢。

  我们挑一位志愿者,刚才各位举手了,你希望你能够为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做一些什么?

  裘伯纯:

  我叫裘伯纯,我是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的美国律师,我们这边的律师都其实很愿意用我们自己的时间,到中国企业里面去向大家介绍在国外打官司是怎么样的,在国外如何维护我们的权益,如何不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如果能够达到我们和客户,我们和竞争对手这样的利益的平衡。

  主持人:

  非常有用的帮助。陈先生,如果这个律师到你们企业的话,你欢迎不欢迎?

  陈伍胜:

  非常欢迎。

  主持人:

  非常欢迎,觉得很有用。

  来,刚才那么多的志愿者,我们听听大家还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魏衍亮:

  我叫魏衍亮,我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其中里边有一项很重要的课题就是,知识产权的预警和应急,主要帮助中国企业预警或者应急,这个涉外知识产权诉讼和纠纷。我愿意为企业提供相关的服务,谢谢。

  主持人:

  好,谢谢。

  中海运代表:

  我们海洋集团在美国有很多的企业,如果贵公司在运输方面或者海外有需要我们地方,我们全力支持。

  主持人:

  好,还有没有哪一位,还有没有哪一位?

  来,我们最后一位宝贵的机会要抓住。

  嘉宾:

  如果我是一位志愿者的话,我觉得作为国营企业来讲,当务之急是要培养一批知识产权的人才队伍,在这方面我想,特别是国营企业来讲的话,应当是需要重点加强的,谢谢。

  主持人:

  听了我们现场这么多志愿者热诚的想法,其实我也有一个想法。我们的《对话》节目也希望给能够这些维权的中国企业特别来编撰一本书,就叫做《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完全手册》。所以我们在这里,还希望透过今天的节目向社会各界来征集更多的志愿者。比如说,我们希望征集到志愿的出版社、志愿的编辑、志愿的律师,或者说能够帮我们发行这本书的人。总而言之,社会的所有的团体、所有机构和电视机前的每一个人,只要你愿意为我们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的海外维护做一些贡献的话,都可以成为我们应征的这些志愿者。那其实我也很想做一个志愿者,那么我的做法就是,把我的博客贡献出来。我在CCTV的博客上,大家可以在上面留言。如果你希望在我们的这个志愿团队当中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提供什么样的帮助,都可以把你的这些愿望留在上面。我们在这里先代表我们的《对话》,代表我们今天在现场举办的这样一次高层次、高规格的峰会,感谢所有志愿者的努力,谢谢大家。

  那么未来我们的这本书《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完全手册》,也特别想要邀请到我们的高虎城先生,来为我们题写书名、而且作序。我们就请问您,会在这个序中最重要的、最想要表达的一句话是——

  高虎城:

  我是不是能够写这个序,我觉得我还不够这个资格,但是我可以表达我的一个想法,就是一句话: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主持人:

  好了,我们希望到时候,我们能够把高部长的这句话和我们这本精心编撰的书,一块送给在中国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道路上不断向前走的中国企业们,祝大家一切顺利。

  好,再一次地谢谢高部长来到我们现场。

  谢谢大家,谢谢,下周再见。

  (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