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电子地图显示东部跨国企业将污染源西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0:58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本网记者 姚朔昂) “电子地图全国联网曝光污染企业,不能让在东部被打掉的跨国企业把污染再转移到西部城市,特别是四川成都。”11月18日,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成都举行的绿色记者沙龙上,展示了今年9月开通的首张中国水污染电子地图的威力。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污染地图设置了水质信息、排污信息和污染源信息三类数据,在列出的两千多家污染企业中不乏知名跨国集团。

  电子地图极为直观:首页是一张中国地图,右侧是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三十一个省级行政区地名。只需要轻轻点击四川,废污水排放总量的排名就能瞬间搜索出来。通过电子地图记者发现,去年高居榜首的广东废污水排放量为六十四亿吨,而四川废污水排放二十六亿吨,排名全国第七。

  据了解,电子水污染地图目前已对全国上百家污染不达标企业进行了曝光。面对来自成都河流研究会及多家民间环保组织人士惊讶的目光,马军特别用不同颜色在电子地图上做了标识。马军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对全国所有省市的水污染源进行卫星定位,希望让公众了解到更多他们本该早就知道的信息。

  作为水环境研究专家的马军告诉记者,现在长江污染相当严重,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达两百多亿吨,占到全国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处在长江上游的城市水环境处理不好,下游城市的水环境会难以想象。”根据地图的颜色,马军指着带有阴影图形的一片区域非常忧心。马军称,最新水污染地图上已有两千多家污染企业,其中不乏跨国公司的上百家企业污染根本不能达标,而位于成都青白江区的一家跨国企业就赫然榜上有名。

  马军透露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建立全国水污染数据库,从而把地区水污染状况精确到每个社区。“目前电子地图的社区勾勒和电子地图的卫星定位已在北京城区试点完成,不久后就会在全国城市地图上得以显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污染 西部”的相关新闻
评论:中西部地区就可以污染吗? (2006-09-28)
西部海域水质下降属严重污染海域 (2006-06-02)
环保部门彻查西部污染企业(图) (2005-06-29)
广州西部水源受污染严重 居民饮用水质量堪忧 (2004-12-09)
广州西部水源受污染严重 居民饮用水质量堪忧 (2004-12-09)
人大代表魏文展:坚决不让污染产业转移到西部 (20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