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宇航员要玩太空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28 重庆晚报

  

俄宇航员要玩太空高尔夫

  将在太空中挥杆的秋林

  球体可能绕地球飞行3.5年,也可能与空间站或人造卫星相撞

  11月22日美国东部时间18时(北京时间23日7时),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米克哈伊尔·秋林将在6小时太空漫步期间,向太空中打出一枚高尔夫球。俄罗斯专家推算,这枚高尔夫球将围绕地球轨道飞行3.5年,然后才坠落到大气层烧毁。

  “菜鸟”要打高尔夫

  据报道,“太空高尔夫球”计划是俄宇航局为加拿大“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所进行的一项别开生面的太空宣传活动。根据该计划,秋林将于22日走出空间站,向太空中打出一枚重3克的钪合金高尔夫球。届时,秋林的双脚将固定在太空站旁一个特殊平台的栏杆上,而高尔夫球就放置于他面前一个装有弹簧的球座上。同时,美国宇航员迈克·洛佩兹·阿兰格里娅将用摄像机拍下击打全过程。

  据悉,秋林将带上3枚高尔夫球供击打,以求达到最满意的表演效果。有趣的是,有幸在太空中挥杆的秋林竟是一名“菜鸟”球手,他之前甚至从来没碰过高尔夫球,直到最近才临时抱佛脚,在太空站上开始训练。

  球体或与空间站相撞

  然而,“太空高尔夫球”表演却引来一些科学家的担忧和质疑。目前尚不清楚这枚高尔夫球将在太空中停留多长时间。但据俄罗斯和“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的专家预测,它将会环绕地球轨道飞行3.5年,然后才会坠落大气层烧成灰烬。

  有科学家担心,万一高速飞行的高尔夫球恰好与空间站处在同一轨道平面上,那么它可能在未来某一天与空间站相撞。美国约翰逊太空中心轨道残骸专家利欧称:“这样的撞击力,相当于载重6.5吨的卡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发生的碰撞,其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在距地球400公里的太空站轨道上有300颗人造卫星,高尔夫球也可能会击中某一颗人造卫星。

  捐赠球棒用于慈善业

  据悉,“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计划在那根太空高尔夫球棒返回地球后,将它赠出去用于慈善目的。该公司总裁哈恩女士充满信心地称,如果这次表演成功,那么今后该公司还将计划在空间站多打几次高尔夫。

  哈恩同时表示,此次秋林在太空打高尔夫球时站立的平台,将被命名为“空间站高尔夫和休闲俱乐部”,将来到空间站旅游的游客,或许有机会站在上面,过一把太空高尔夫球瘾。

  袁海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