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女孩全身长“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1:22 现代快报

  

安徽女孩全身长“鳞”
不管天多热,20岁的安徽农村女孩小李(化姓)总习惯穿着长衣长裤,还要把双手藏在衣服下。17日,在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医生的面前,小李怯怯地伸出双手,只见手掌皮肤又厚又硬,如覆盖着一层泛白的“鱼鳞”,布满蜂窝状的小凹,手指边缘则如锯齿般,且右手大拇指其实是两根手指粘在一起形成的“并指”。据报道称,医学文献检索证实,小李所患的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皮肤病。

  据专家介绍,这种怪病叫做“残毁性遗传性角皮病(鱼鳞病异型)”,是因兜甲蛋白缺损导致皮肤角质化异常的结果,但医学界尚未发现是什么因素诱发了这种基因突变。据2006年最新出版的儿科皮肤病学教科书记录,从1929年“残毁性遗传性角皮病”首次被报告至今,世界上仅发现20多例患者。

  “这种病分为经典型和鱼鳞病异型两种,小李患的鱼鳞病异型更为罕见,国外仅在五年前发现过一例。”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张锡宝主任医师说。

  张锡宝说,小李在某种程度上可被视为“残毁性遗传性角皮病”的“样板”,因为“她的病把教科书上讲到的几乎所有症状都给占全了”。通常患者手指皮肤紧缩,关节处则变成环形,随着年龄的增长,手指末端甚至会在两侧皮肤组织的“夹击”下,自发断离,这被称为“假阿洪(Ainhum)”病。此病患者还常常具有高频耳聋,也就是听不见女声、鸟鸣等频率高的声音,并伴发秃顶。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小李除了具有上述症状外,全身还覆盖着厚厚一层因过度角质化形成的“鱼鳞”,腋下则长满呈白色的多角形“鱼鳞”状皮屑。“我一天不洗澡,厚皮就猛长,尤其是膝盖上面,皮很厚,特别难受。”小李怯怯地告诉医生。

  医生说,值得庆幸的是,这个小姑娘的面容并未像有些患者一样严重受损,仅仅在眉间、鼻翼、嘴角两侧有一些油腻性鳞屑,就像吃完粥没有擦干净嘴一样。“经过治疗,全身皮肤症状至少可以缓解80%,右手‘并指’骨头没有畸形,所以切除之后进行矫形,也能尽可能恢复功能。”

  “我闺女从生下来手指就不对劲,三个月开始长厚皮,长大以后人家老笑她,读到三年级就不敢上学了。”小李的妈妈说。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