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殃无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1:25 沈阳网-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上海11月17日公布的一项抽检结果显示,申城市场销售的多宝鱼(学名大菱鲆)药物残留超标现象严重,所抽样品全部被检出含有违禁药物。当地监管部门发出“消费预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对我国沿海有关省市水产养殖环节进行专项督查。(今报今天8版报道)

  问题食品一出,就遭到铺天盖地的“通缉”,这是一种进步,体现了有关部门正对食品进行积极的监督、管理,老百姓也在进行积极的维权。

  但另一方面也导致这样一个局面的出现:只要一种问题食品被曝光,各地消费者几乎都会把这项食品列入禁买行列。一个问题食品很可能毁掉一个产业。

  上海市场上销售的多宝鱼被检出含有违禁药物之后,当地监管部门已提醒市民慎食多宝鱼,由此,也肯定会引起其他地方的恐慌。这样,对整个多宝鱼产业来说,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受到污染的养殖户,损失是惨重的。

  这种“一粒老鼠屎带坏一锅粥”情况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一个问题食品几乎可以毁掉一个产业,首先是人们对食品安全信息了解不够,一旦得知某个食品出现了问题,就把拒买作为最佳选择。其次就是消费者对有关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缺乏信心。长期以来,不少地方的有关部门并没有很好地尽到食品安全监管之责。再就是过分炒作了问题食品。

  因此,健全食品安全信息披露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防止一个问题食品毁掉一个产业的根本。不然,受到伤害的还是消费者和那些受到影响的产业的生产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