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众对马英九满意度大跌 媒体称其遭起诉概率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1:46 国际在线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政治生涯遭遇空前危机。台湾TVBS电视台最新的民调显示,在马英九就特支费问题公开道歉后,民众对他的满意度跌到了他个人的新低点——43%,比一个月前倒扁“天下围攻”之时,大幅下滑9个百分点。此前几乎没有人预料到,台湾政治的焦点,会从“倒扁”还是“挺扁”,一眨眼变成现在的“保马”还是“反马”。台湾媒体说,也许是因为“神父偷腥”,比“花花公子偷腥”更有新闻性,虽然马英九被起诉的概率仍然不大,但他的这个“污点”被迅速放得很大。有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想用“烂透了的”陈水扁
,换国民党“好端端”的马英九,因此这不仅对马英九,对整个泛蓝阵营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马英九内外都受压力

  马英九“是否贪污、伪造文书”的问题,成为台湾这两天最热的新闻。电视新闻一天24小时围着这个议题打转,一些报纸更是天天以头版等4个以上的重要版面报道此事。亲绿的报纸说这是“马英九丑闻、2008年不必选了”,亲蓝的报纸也有不少悲观分析,认为此事“对马英九伤害极大,是从政以来最大难关”。

  这两天民进党对马英九的批判可以说如排山倒海。绿色“立委”一天为“打马”要开上五六个记者会,加上六七个电视政论节目,不问是非地要马英九“下台、关起来”。16日,两名民进党台北市议员还跑到台北地检署,递状控告马英九涉嫌“违反政治献金法”,给“打马”又添一把火。民进党“四大天王”中的吕秀莲、游锡堃、谢长廷也对马英九冷嘲热讽,只有苏贞昌知道未来继续查下去,他在台北县长任上的特支费运用情况也没法回避,因此频频表示“不要未审先判”、“应解决制度上的问题”、“马英九没有必要辞职”等,算是极少数没有趁机打马的一个绿营政治人物。

  让马英九烦心的不仅有“外患”,还有“内忧”。在15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上,帅化民等3位中常委要求马英九“辞职”,让陈水扁了解“国民党的高道德标准”。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国民党内有人在逼宫”。同天,国民党“立法院”最大的次级团体新馨会对所属31位成员发出内部倡议,对马英九的领导提出严重质疑,提出要以党内“集体领导制”来代替“明星唯一制”。新馨会的成员多数与荣誉主席连战和“立法院长”王金平关系良好,被视为“连王派”的重镇。

  不过,新馨会的意见刚发出来,新馨会创会会长、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立刻四处消毒说“这只是个别‘立委’的意见”,“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在公开场合挺马,认为马英九“绝没有犯罪的动机与可能性”。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在16日上午再度表达挺马立场,他希望国民党内这时候不要把问题复杂化,搞什么倒马、反马,呼吁要团结一致让马英九安然渡过这波危机。

  从“圣人”变成凡人

  岛内舆论认为,马英九这次的确遇到了他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台湾《联合报》指出,关键的是法律层次,也就是会不会被司法机关认定有罪。马英九的特支费分为两部分,一半是凭发票报销,一半是直接签名即可,现在两个部分都出现问题。不需发票的一半可以作为变相薪水,有的人是直接领出现金,不交代去向,反而没有法律上的问题。马英九则是直接汇入账户,因此出现了要缴所得税和所生利息的问题。另一半目前已经惹出“假发票”的事实,马英九的承办秘书余文也被检察机关列为“伪造文书”和“贪污”的被告。未来如果发现马英九像陈水扁一样,即马把发票交给该秘书,则马英九也会被扣上“伪造文书”和“贪污”的罪名。16日上午,民进党“立委”谢欣霓称,假发票并非余文一个人搜集,已有检举者指出是市府员工共同参与,马英九也参与了,“请马英九不要陷害余文”。如果这种说法属实,对马英九来说将是沉重的打击。

  舆论认为,如果马英九被认定无罪,这件事至少也会在一段时间内重伤马英九的个人形象。马英九一直以清廉闻名,自己处处坚持高道德标准,使得此前政敌几乎完全找不到马英九的任何缺失,因而这次“假发票”事件格外引人注目。如果这件事不停地纠缠下去,他赖以对抗陈水扁最大的资本“人品操守”将被大大地消耗,从而影响他代表国民党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而这不是国民党想要看到的。

  陈水扁这两天心情很好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马英九的特支费问题也许会救了陈水扁和民进党。自11月3日台湾司法机构作出起诉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并把陈列为共犯的结论后,陈水扁面临史无前例的下台压力,近来更出现李远哲公开呼吁陈下台、民进党“立委”怒而辞职等一系列事件,就在陈水扁被逼得无路可走之时,发生了马英九的特支费问题,使得陈水扁的压力得到大大缓解。一部分民众就会认为,连被视为有清廉“洁癖”的马英九都有问题,陈水扁的行为似乎也“可以理解”。陈水扁这两天在公开场合明显变得开朗、愉悦,嘴角上笑意连连。例如15日他参加了一个儿童活动,在代表“爱的礼物”的心形图案上贴上“我要玩耍”的字样。当时有记者问他对马英九卷入特支费案子的反应,陈水扁笑而不答,但在离开现场时说了一句“谢谢,我要玩耍”,显得心情很好。对于民进党来说,马英九这个案子几乎成了一根“救命稻草”,气势低迷的民进党这两天又在一片打马声中重新“团结”起来。岛内著名政论家黄智贤认为,对民进党来说,马英九原本是一个“使他们无法有任何胜选机会”的政敌,而现在他的“下属犯过”,民进党当然要把责任统统都归到马英九头上,力争除掉这个死敌。

  马英九毕竟不是陈水扁

  不过,毕竟马英九的危机与陈水扁有本质的不同。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认为,此事与陈水扁对“国务机要费”的刻意贪渎是完全不同的案例。马英九在事件发生后能够坦率面对问题,不逃避、不硬拗、凡事摊开来讲,这些都与陈水扁贪污又抵赖的作为完全不同,而且马英九涉及的特支费数目跟陈水扁没法相比,跟陈有多名家属和亲信被起诉甚至被监禁更是不同。因而一般民众对马的信任不会骤然降低太多,以目前的状况来判断,只要没再曝出其他弊案,基本上马英九负法律责任的可能性很小。

  台湾《联合报》15日发表一名公务员的投书,为马英九的特支费辩护。文章说,台湾上自“副总统”下至各级政府主管都一样,半数检据,半数不用检据,申请下来的钱当然都是由会计直接拨入申请人薪资账户,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如果打马,可能会打死全台6500名公务员。国民党“立委”16日也针锋相对地提出,“副总统”吕秀莲的特支费,其中不用检据核销的91.6万元新台币,已经全数领走,明显违反每月初支领的规定。

  分析人士指出,毕竟马英九在其长期从政过程中累积了良好的个人信誉,这种信任感所产生的支持力量不会轻易动摇,不像陈水扁政治信用早已破产,因此马英九仍有机会重整山河。4年前,马英九因为受富邦银行的宴请吃了一顿鱼翅,被民进党责骂为“贱卖了台北银行”,一时间说马英九“断送自己政治前程”的话也是闹得满城风雨,结果马英九安然渡过了那次危机。所以,这一次,大多数的民众和专家也认为,马英九是会渡过难关的。《联合报》15日晚民调显示,仍然有58%的人相信马清廉,有65%的受访者认为他“不需要辞职”。(环球时报 萧师言 于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