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不愿回自己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追踪报道

  本报18日A6版报道了《“爸爸一喝醉就揍我们”》一文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的读者表示要收养孩子,有的读者对孩子父亲的行为给予批评。19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4名孩子送回家,孩子们都很不乐意。到家后,没有找到孩子的父亲,救助站工作人员只好暂时将孩子留在其姑姑家里。

  读者来电——

  纷纷批评孩子父亲

  18日,本报接到多位读者的热线电话,对孩子父亲的行为给予批评。并且,有好心人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们愿意收养孩子。

  读者张先生来电,情绪很激动:“我真想不通,怎么会有这样的父亲?”他问本报是否有孩子父亲的联系方式,“我想跟他谈谈,问问他到底为什么这样对待孩子。”读者刘女士也很气愤地说:“这个父亲要了4个孩子,严重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而他既然生了4个孩子,为什么又要虐待他们?不喜欢孩子完全可以不要嘛,既然把孩子生下来了,就要对孩子负责,尽到一个父亲应有的责任。”很多读者问记者,他们想要领养这些孩子是否可以。

  一听回家——

  孩子们就是不愿走

  18日上午,济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决定将姐弟4人送回家,并打算做做其父亲的思想工作。

  然而,一听说要回家,孩子们都摇头,态度十分坚决:“我们就是不回家。”他们拒绝上车,并且在救助站院子里躲藏起来。最后,救助站工作人员无奈之下,追上孩子,先把男孩小亮塞进车里。然后,业务科姜明科长做小静的思想工作。“回到家父亲打我们怎么办?”她的眼睛里满是惊恐。“你放心,只要有我们在,你父亲不敢打你们,我们会做他的工作。”最终,救助站工作人员费了好大的劲,才把4个孩子弄上车。

  回到家后——

  屋里摆着大量酒瓶

  中午,记者随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平阴县孔村镇孩子们的家。

  到了家门口,姐弟4人都死活不下车,并突然哭了起来。孩子家的屋门紧锁,姜科长敲门也无人应答。这时,孩子们才敢走下车来进了院子。

  屋子门口放着一个梯子,小静和小亮熟练地顺着梯子爬了上去,在屋脊上笑着告诉记者:“我爸爸不在家。”小亮从旁边的木板下面找到了屋门上的钥匙,将门打开。记者发现,屋子里的桌子旁,堆放着几十个空酒瓶子。小静提着一个大概能盛10斤酒的桶子,里面盛满了酒,小静说:“这就是我爸爸的酒桶。他几乎天天喝,顿顿喝,一喝醉就揍我们。”

  院子里有一棵树上拴着一条铁链,小亮走过去向记者演示父亲打他们的场景,“他把我们的双手用铁链拴上,然后再用铁链子抽(左图)。”小静拿出菜刀,然后又指了指门口挂着的一把长刀说:“有时候我爸就用刀背往我们脸上打。”

  孩子姑夫——

  “他酒后常到我家闹”

  孩子的父亲不在家,救助站工作人员四处寻找,但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人员拨打孩子父亲的手机号码,但是提示对方关机。记者采访孩子们的邻居:“平时孩子父亲对孩子们怎么样?”然而,记者采访了好几位村民,他们都称“不知道”。

  记者和救助站工作人员来到孩子的大伯家,只见大门紧锁,喊了几声,没人应答。随后大家又一起来到孩子的姑姑家,大门反锁着,救助站工作人员大声喊,也不见有人应答。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去找村干部,也没找到人。

  无奈之下,大家再次来到孩子的姑姑家。“他家肯定有人。”孩子们说。然后小亮就想爬门进去。爬了一半,孩子的姑父从屋里出来打开了门。他说,他不是不愿见孩子,是怕惹麻烦,“孩子父亲喝酒之后,不仅打孩子,还经常到我们家来闹事,连他的姐姐和我一起打,没办法啊!”孩子的姑父谈起此事也是一脸为难。至于孩子的父亲去哪里了,他告诉记者,“我好长时间没去他家了,也不知道他去哪儿了。”最后,他答应暂时先收留孩子并把他们照顾好,至于孩子的未来,对他来说也是个未知数。

  孩子受虐——

  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最后,救助站姜科长说,他们本来想见见孩子的父亲,做做他的思想工作,“但是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有意躲避我们,以前我们对这些孩子曾经实施过救助,把他们送到家,但是一直见不到孩子的父亲。”

  “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孩子们如果在家里没有遭受虐待的话,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如果孩子的父亲再这样下去的话,我敢肯定地说,孩子们还会跑出去。”姜科长说,如果孩子的父亲再打孩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以维护孩子们的合法权益。


文/片 本报记者 鲁超国 实习生 徐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