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心鸭蛋和多宝鱼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29 海峡都市报

  

红心鸭蛋和多宝鱼的信心

  红心鸭蛋

  N怀祖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揭露:河北一些色泽鲜艳的红心鸭蛋,居然是用有毒工业染料“苏丹红四号”喂鸭所致。事件一经曝光,红心鸭蛋成了本周人们最担忧的餐桌问题。然而,红心鸭蛋风波未平,临近周末,多宝鱼又卷入是非:上海日前30件多宝鱼样品全部被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被检出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等多种禁用鱼药残留。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随后发出“特急通知”,要求沿海省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并组织专项督查工作。

  近些年,“食品门”事件屡屡曝光:水有重金属污染、米用石蜡加工、油有地沟油、猪有瘦肉精、虾蟹有激素、酒中有工业酒精、蔬菜有农药残留、木耳用硫磺熏制、腌熏食物有农药或防腐剂……

  “我们到底还能吃什么?谁来保护我们的餐桌安全?”人们往往提出如此困惑的问题。的确,面对这样多的意外杀手,纵然有金刚不坏之身,我们也都防不胜防。

  在我国目前的行政框架内,有许多专门的部门在管食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所、技术监督局、工商局、农业、畜牧、动检站、政府食品办、环保部门,然而由于种种体制弊端,如此多的部门均难以发挥统一而又高效的过滤作用。

  但一个简单的逻辑不容忽视,只有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被曝光了,经过整治,我们再吃红心鸭蛋就相对安全了。同样的道理,无论在食品还是其他领域,只有一次又一次将危险曝光,并引起足够重视,才能有更多更有效的管理办法出台,以此而言,我们大可树立谨慎且乐观的信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