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 海河边建成十大公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30 每日新报

  

明年海河边建成十大公园(图)
明年海河边建成十大公园(图)
新报讯【记者 邢珊】“津门十景”之一的海河带状公园始于三岔河口,止于大光明桥,横穿繁华的天津市区,是本市市民散步、游玩、休憩的首选地方之一。然而,随着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工程的不断完善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仅仅一条带状公园已无法满足市民的观光、休闲需要。为此,海河上游重新规划建设了10座风格迥异的滨河公园。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十大公园将于2007年年底前全部落成,为市民的休闲生活增添更多的情趣。

  六大公园已经建成

  在海河上游规划建设的十大公园中,有6座目前已经建成,分别为:北安桥桥头的音乐公园、金钢桥附近的解放公园、古文化街前的玉皇阁公园、和平路附近的和平节点公园、金汤桥桥头的会师公园、河北区平安街和北安道交口的钟楼公园。

  这六大公园在风格上也各不相同。音乐公园的整体形状酷似一把小提琴,充分突现其“音乐”的主题。解放公园在原解放广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扩建,比原来扩大了近4000平方米。玉皇阁公园以整修后的玉皇阁为主体,已成为融合水体、街景、建筑为一体的最具传统文化气息的河滨景观园。和平节点公园以绿色的波浪为设计基调,公园中间分别建设了大小两个椭圆形广场。会师公园两岸的绿地都以金汤桥头为发射点向四周发散,绿地中各放置一组以解放军东北部队和华北部队为题材的群雕。钟楼公园的标志性建筑是一座高40米的欧式钟楼,人们站在钟楼上可以将海河美景尽收眼底。

  四大公园明年亮相

  在尚未建成的四大公园中,海津大桥公园、蚌埠桥公园已于日前启动建设。海津大桥公园位于海津大桥西北角河东区一侧,北面为钢线线缆集团,南侧紧邻海河堤岸及沿河路,东侧是快速路海津大桥,用地面积约为13900平方米,定位为城市核心区向城市外围过渡的临水景观。

  蚌埠桥公园西至海河东路,南至十三经路,紧邻蚌埠桥,占地面积约5600平方米。该公园设计思路来源于外形如飘带的蚌埠桥,公园通过建筑形体的转折、景点的起伏,与蚌埠桥形成呼应。规划设计分为三部分:主题广场、建筑、下沉式小广场。其中,几何状建筑将穿插广场空间,设计新颖,现代感强。

  此外,河滨公园和国泰桥公园目前还在进一步规划设计中,预计将于2007年春天启建。

  海河公园用途讲究

  据了解,海河上游段绿化面积目前已达70多万平方米。除十大公园的建设外,在今后5年内,中心城区的海河沿岸将每隔800米建设1座小型公园,还计划在郊区建设柳林风景区、耳闸等4座大型公园,增加绿地面积116.86万平方米。这些公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观光、休闲场所,更重要的是,它们还对城市的空气及生态环境起到了净化、提升的作用。

  按照测算,一公顷林地每天可以吸收1000公斤二氧化碳,制造生产出750公斤氧气。依此推算,目前海河沿岸每天可以吸收70吨二氧化碳,释放出近52吨氧气。由于海河贯穿市区,河流流向与市区的季风风向完全一致,借季风可以把海河两岸绿化带产生的新鲜空气输送到市中心,使得海河沿岸成为市区的一个天然“氧吧”。

  不仅如此,海河沿岸的公园及20米宽的绿化带比无绿化地区滞尘效果高出13.6%—31.4%,30米宽的林带可降低噪声6—8分贝。因此,未来海河沿岸的公园及绿化带建成后,还将进一步发挥降温、增湿、吸碳、释氧、降噪、滞尘等功能,为市民的身心健康出一份力。

  海津大桥公园

  蚌埠桥公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