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用空调清洗有了服务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梁爽】家用空调通常使用一段时间就要清洗和维护了,否则会影响使用效果。那么专业人员上门清洗应该做到哪些呢?为了从行业服务领域规范空调器的清洗和维护服务,提高空调的使用效率,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组织专家制定了《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清洗维护规范》,该规范已实施一个月了,但很多空调用户对此却了解很少。记者从本市家用电器维修协会了解到,该规范进一步细化了空调节能清洗维护的内容、方法和步骤,规范的制定过程还参照了很多国标内容。据了解,通常人们习惯于夏季使用空调前给空调做一个
清洗维护,而冬天却忽略了对空调的保养。专业人员提醒人们,冬季对家用电器的保养反而会有利于来年的使用,尤其是空调的室外机,应该做到除尘清洗,装上防尘罩,防止冬季风吹和雨雪的腐蚀。如果您今年夏天错过了空调清洗维护的机会,那么在冬天一定做一次清洗护理,这样不仅有利于今冬空调的使用,来年夏天空调使用起来您也会感觉舒服很多。

  正常清洗维护后 使用寿命会延长

  今后,您请专业人员上门清洗空调也可以参照这个规范,据了解,该规范从专业角度规定正规的空调的清洗维护后,空调应达到正常的热交换效率、通风系统正常等等。这样,空调使用起来效果会更好,压缩机待机时间会延长,噪音会降低,这样无形当中就会使空调的安全使用期和使用寿命都相对延长。一般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是8至10年,但是如果保养好,很可能延长使用寿命4至5年。

  清洗前先验型号 记录性能参数

  按照规范,清洗维护前应先查看空调的资料,确认产品型号、生产日期、安装记录、使用年限等,清洗前还要记录主要性能参数,如运行电压、电流、系统压力等数据,清洗后还要连接空调电源,开机进行查验,检验空调制冷、制热、送风、温控等性能是否正常,电源配线安装是否正常等等。还要查验制冷剂是否泄漏、易损耗部件的磨损状况等等。

  清洗按流程拆装 尽量不污染环境

  正常的空调清洗流程是先关闭电源,保证操作安全,工作人员佩戴必要的防护用具、用品,使用中性或弱碱性清洗剂,清洗工具及清洗方法确保对空调不产生腐蚀、失效等永久性损害。要求工作人员按拆装规程,分别拆下面板、顶盖、侧板、空气清新部件、过滤网、百叶、出风框组件、接水盘、蒸发器组件等,要求清洗后能看到原有的金属光泽。清洗之前铺设好清洗防护用具,在拆、洗、装的过程中保护好空调零部件,清洗时应开窗通风,防止粉尘废弃物污染,使用废弃物收集袋,保证用户房间清洁。清洗维护空调过程中还要尽量节约水、电资源及清洗消耗材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