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沧州特色产业助农年增收六十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石家庄11月18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成立仅4年,黄骅模具城已成长为拥有6000多从业人员、年创产值6亿元的新兴产业基地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摇篮。这里80%的公司是附近村民开的,招募的工人80%是农民,打工的农民,一个月的工薪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如果是熟练工人,每月最高可挣1.5万元。”记者日前在河北省黄骅市模具城采访,管委会副主任李学军的一番介绍,让记者对以工补农,统筹城乡发展有了直接的认识。

  像黄骅模具这样富民兴县的特色产业群,在沧州市各辖县有好几个。肃宁县是“中国裘皮之都”,裘皮服装出口占全国市场的20%;孟村、盐山二县是“中国弯头管件之都”,仅孟村生产的弯头管件就占全国的1/3,中低压弯头产品更占全国市场的80%。泊头市是全国最大的县级铸造基地,年出口非工业铸件占全国出口总量的41.6%。今年上半年,沧州市仅裘皮、铸造、电线电缆、弯头管件等几个产业群完成营业收入196亿元,实现增加值57亿元。

  “在沧州这样的农业大市建设和谐社会,必须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如果只靠农业,农民很难实现小康;但都到外地打工,又会影响农业发展。怎样实现兼顾呢?我们选择了打造特色产业、努力形成周边地区核心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让农民就近就便奔小康。”沧州市委书记郭华说。

  为了打造特色产业群,沧州各县区竭尽全力提供政策、财政、技术支持。黄骅模具城在建设初期,为了帮助进城的模具企业提高技术等级,模具城管委会投巨资成立技术服务中心,免费为客商解决设计难题,并免费邀请客商到外地参观考察。企业购买100万元以上的技术设备,管委会就补贴10%。

  经过数年的精心培育,裘皮、弯头管件、电线电缆、铸造、摩托车配件、五金等一批特色产业在肃宁、盐山、孟村、河间、泊头、献县、任丘、沧县、吴桥等县拔地而起。目前全市拥有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的产业集群50个,每年完成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占县域经济比重的35%。

  “土地不丢,手艺不闲,一举两得,两下挣钱。”泊头市交河镇南八里村农民及宝青,一边在王庄铸造厂打工,一边种着家里的5亩地,每年轻松挣1万多元。在沧州,如今有1/3的农民约180万人像及宝青这样上班进工厂,下班忙农田,在收获庄稼的同时,每年还靠特色产业增加收入近6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