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始终在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40 深圳商报

  我们始终在努力

  ——写在深圳商报复刊十五周年暨改版一周年之际

  读者是报纸的上帝,报纸是读者的挚友。

  值深圳商报复刊十五周年暨改版一周年之际,面对广大热心读者以各种方式满怀深情的祝福,本报编辑部全体同仁诚惶诚恐,深怀感激。此文,就是我们向每一位关心支持深圳商报发展的热心读者的一份汇报。

  从1991年复刊至今,深圳商报已经走过了15年改革、探索、发展的历程。15年来,作为市委主管主办的重要党报,深圳商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坚持不断改革创新,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仅在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党和人民的喉舌作用方面,做出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并且逐步探索形成了较为鲜明的报纸特色。15年来,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飞速发展,深圳商报也走过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有着强烈特区特色的跳跃式发展道路。现已成为全国报业十强、广东五大报之一,不仅在深圳有着重要影响,在珠三角、港澳地区、华南乃至全国都有广泛影响。

  但我们深知,深圳商报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广大读者的热情关心、大力支持和悉心爱护。是你们永远激励和鞭策着我们始终奋发努力,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是你们永远警醒着我们绝不能在任何一点成绩面前骄傲自满,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没有你们,就没有深圳商报的发展;没有你们,就没有深圳商报的今天;没有你们,也不会有深圳商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会永远感激你们,记住你们,始终与你们相知相伴,携手共进。

  2005年10月8日,对深圳商报来说,又是一个有着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深圳商报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读者面前。内行的读者已经会心地发现,这绝不只是一次普通的改版,其价值也绝不只是版式上更现代、更疏朗、更大方、更亲切,而是向办一张真正意义上的“以经济、文化报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日报”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先说“以经济报道为主”。

  深圳商报“以经济报道为主”的定位并非始于此,而是伴随着报名中那个大大的“商”字与“生”俱来的。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在过去的日子里,深圳商报更多体现的是“综合性”的特性。随着深圳报业集团的成立,实现集团内各大报功能的合理分工,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广大读者的热望。

  但是,深圳商报究竟应该走一条怎样的“以经济报道为主”的道路,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

  纵观全球的经济类报纸,莫过于专业类的经济报纸和都市时尚类的经济报纸。但对以“综合性”的特性已经培养出大量忠诚读者的深圳商报来说,显然不能简单地走上述两条道路,而必须探索“第三条路”,这就是“以经济报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日报”的新路。

  在报业集团领导的直接领导和本报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以2005年10月8日改版为起点,深圳商报已经在前无可鉴的“第三条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报纸形态上,果断地把A叠变成经济新闻叠(包括要闻),内容覆盖国内外和深圳的所有重大经济新闻、经济评论、经济信息,同时明确要求头版头条90%以上是经济新闻,每天头版要全力保证一篇重头经济报道、一篇经济评论、一篇贴近市民生活的经济新闻。使深圳商报“以经济报道为主”的属性跃然纸上。

  在办报理念上,全报社形成了有深圳商报独有特色的共识:在分析报道全国性的、世界性的宏观经济新闻时,要在本地市场和企业的角度找到接口;在分析报道区域性的经济新闻时,要从全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范围内找到新闻发生的大背景;在分析报道行业性经济新闻时,要能在报道中体现老百姓的关注点;在分析报道企业新闻时,要善于从新闻事实中发现经济规律;在分析报道老百姓经济生活的新闻时,要能够细心挖掘出新闻细节背后的学问和知识。其目的,就是要使深圳商报的经济报道能够“动”起来、“活”起来、“深”下去。

  这些目标实现得怎么样了,广大读者最有发言权。但我们会在你们热切的鼓励下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再说“以文化报道为主”。

  一定有不少读者会问,深圳商报“以经济报道为主”可以理解,何以又要强调“以文化报道为主”?

  其实把这个问题放大,就会衍生出一个类似但更大的问题:深圳经济特区何以会提出“文化立市”的目标?

  两个问题的答案则是同一个:现代国际经济发展的竞争,从广义上说,也就是文化力量的竞争。这里的文化,早已超越传统意义上精英阶层吟风弄月的“小文化”,而是代表创新能力、价值导向、潮流趋势等文化影响力的经济竞争“软实力”。同时,产业化了的“文化”,又是经济竞争“硬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商报的文化报道,也不再是简单地推介、鉴赏文化生产的最终产品,如书籍、画刊、文学作品等等,而是覆盖文化创意、文化生产、文化推广、文化消费、文化市场、文化享受、文化鉴赏、文化输出等全过程。

  因此,深圳商报“以文化报道为主”,是与“以经济报道为主”相辅相成的双轮两翼,不再是经济板块可有可无的“文化尾巴”,也不再是可大可小的所谓“副刊”。而要成为代表深圳经济特区独特文化力量的一面旗帜。

  今天的深圳商报,每天有一叠8个版的“文化广场”。有没有实现上述的目标,也需要广大读者评判,更需要广大读者帮助支持我们不断进步。

  当然,作为一份大型综合性日报,深圳商报永远把提高权威性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权威性、公信力,是一份报纸的生命线。时政新闻是报纸权威性的重要体现所在,如何把深圳商报的时政新闻做出有别于党委机关报的特色,是我们始终在努力探索的重要使命。

  同样,作为一份大型综合性日报,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都市新闻,也是我们着力打造的精品栏目。2005年10月8日的改版,我们非但没有削弱都市新闻的报道,相反还专门把都市新闻作为B叠最重要的内容进行了版面和内容的充实。努力探索主流媒体社会新闻的规律,以丰富多彩的都市新闻奉献给读者朋友。

  改版一年来,广大读者以不同方式对我们表示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使我们信心大增,动力无限。

  2006年10月8日,深圳商报的面貌再次焕然一新。这一次改版,重点在报纸版面形式上,其目的就是希望深圳商报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更加特色鲜明,独一无二。再次改版短短1个多月,热心读者真切的肯定使我们深感慰藉。

  无论是复刊十五年,还是改版一周年,都已经成为过去。今天,明天,更遥远的未来,广大读者对我们有着更多、更大的期待。我们深知,从事新闻事业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我们深爱我们的国家,深爱我们的城市,深爱我们的读者,深爱所从事的党的新闻事业,我们将永远铭记责任,不懈努力,不懈创新,不懈奋斗,报答党和人民的信任,报答广大读者的厚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