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全新路子办一流大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4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复刊十五周年暨改版一周年座谈会昨举行

  来自京沪穗新闻界领导专家学者热情寄望

  走全新路子办一流大报

  范敬宜、徐心华、胡国华等出席李意珍代表市委表示祝贺

  【本报讯】昨天下午的深圳商报大厦成为中国新闻界重量级人士聚集的地方,亦成为探讨中国新闻传媒发展走向的“大讲堂”。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新闻单位的领导和著名大学新闻院系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同出席《深圳商报》复刊十五周年暨改版一周年座谈会,分享深圳商报的创业艰辛和收获喜悦,热情冀望深圳商报走全新路子,办一流大报。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原经济日报社长徐心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国华,市委副书记李意珍等出席了座谈会。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黄扬略代表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全体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同行的光临表示衷心感谢。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王田良主持了座谈会。

  李意珍代表市委对深圳商报复刊十五周年暨改版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祝贺。他回顾了深圳商报复刊15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这15年来,深圳商报没有辜负市委市政府的希望,没有辜负全体市民和广大读者的希望,已经成了读者和市民的好朋友,成了企业家们的好朋友。经过15年的艰苦奋斗,深圳商报与深圳特区报一起,发展成为深圳的两大报和广东的五大报之一,正如深圳报业集团的两座大楼一样,耸立在我们的城市里,耸立在广大读者的心中。

  李意珍对深圳商报改版一年来坚持的改革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肯定和大力支持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的改革发展,支持深圳商报办出自己的特色。去年10月份深圳商报改版后,特色更加鲜明,定位更加准确,实现了与集团其它报纸的差异化,成为深圳商报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此次改版,既实现了经济报道真正唱了“主角”,又没有削弱综合性,还彰显了文化特色,受到读者、尤其是经济界和企业家的欢迎;今天改版志庆,两位著名企业家王殿甫、郭志荣亲临致贺就是一个说明。

  李意珍表示,希望深圳商报下一步在15年来业已形成的风格、特色以及打好的基础上,更好地改革创新,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色,办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风格,给市委市政府交出满意答卷,用更好的业绩回报全市老百姓和全市读者。要充分利用好报业集团在深港两地办有两份商报的平台优势,互相推动、互相促进、扩大影响,做出更好的文章。要向省内和国内同行虚心学习,共同发展。要保持敢于改革、善于创新的精神,继续探索“以经济文化报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日报”的办报之路,取得新的突破,作出更大成绩。

  1991年1月2日,《深圳商报》正式复刊。15年来,《深圳商报》从最初的对开4版周二刊,发展到现在的对开40版以上的大型综合性日报,跃居中国报业十强,华南地区主流媒体,品牌价值达到32亿元,创造了中国新闻史上的深圳速度、深圳效益、深圳奇迹。同时,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在经济战线的喉舌和舆论阵地,深圳商报多年来秉承“以经济报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日报”的办报理念,在时代潮流中真实记录历史印痕,真诚讴歌时代风范,及时反映和传递群众呼声,不断改进新闻报道、创新版面形式、提高宣传艺术,初步形成了深圳商报独特的品牌风格,赢得同行和读者的广泛赞誉,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实现了“双丰收”。

  在我市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的背景下,深圳商报按照市委的要求,在办好“以经济报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日报”的基础上,加大“文化”的分量,于2005年10月8日成功改版,争取办成一张以经济文化报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日报。

  范敬宜对深圳商报复刊十五周年暨改版一年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深圳商报自从复刊以来,一直是中国新闻界努力按照新闻规律不断进行改革、改版的突出例子。尤其是最近一年来,深圳商报主动面对竞争现实,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怕失败,锐意进取,成功探索并走出了全新路子。改版过程不但理论准备充分,而且定位明确清晰,最后得到了实践的有力支撑,比较好地解决了媒体改革改版的四个问题,即要不要改、敢不敢改、会不会改以及怎么去改的问题。深圳商报的实践经验说明,新闻媒体的改革势在必行,而且道路宽阔。范敬宜寄望深圳商报进一步改革创新,办出自身特色,特别是在如何将经济与文化融合上闯出一条新路子,为全国同行树立榜样,并培养出一批这方面的优秀记者。

  徐心华高度赞扬了深圳商报的办报成就和办报风格,指出作为在全国很有影响的报纸,深圳商报一是有大报的内涵和风采,关注大局、报道大局、服务大局,受到群众欢迎;二是报道有深度,善于把握事件的历史背景,揭示事件的未来发展趋势;三是作为在特区成长起来的报纸,特别注重改革创新;四是有人文精神,此次改版提出办以经济文化报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日报,从而让经济报道更有文化底蕴,充分体现了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

  胡国华充分肯定了深圳商报的改版成效。他指出,改版之后的深圳商报突出办成一张以经济文化报道为主的综合性大报,其变化不仅反映在形式上,版式大方,有大报风范,内容上也在广东五大报中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包括: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解读市委市政府新政策,搭建起与市民沟通的桥梁;较好地开展了舆论监督;深度报道在各类报道中比较突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座谈会上,来自经济日报社、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全国传媒核心期刊《中国记者》、《新闻战线》等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的著名新闻教授,围绕中国平面媒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实践与理论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深圳商报》的办报理念、报纸定位、内容设置、编采风格以及营销策略等方面建言献策。创维集团、中信深圳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