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近百人夜掘马路寻古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4:28 重庆晨报

  

广州近百人夜掘马路寻古玉

  一群人深夜在文昌北路工地内挖掘玉石。 本报广州19日消息闹市路面下发现了大量玉器,近百名掘宝者带着掘土工具蜂拥而至。昨日凌晨,广州市文昌北路荔湾区骨伤科医院门口约150米长的待修路面,几个小时内便被掘宝者挖得坑穴满地,旁边人行道也多有损毁。相关部门指出,私挖文物属盗窃行为。

  挖出碎玉卖给玉器店

  广州文昌北路正在维修,昨日凌晨1时45分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路面上还停放着3辆挖掘机和一些建筑材料。在该路荔湾区骨伤科医院门口附近约150米长路段,记者看到挤着近百人拿着锄头、铁锹、铁钩等工具,三人一群、四人一组,埋头挖掘、刨土,不时有人从土中刨出一块块白色的碎玉石,然后同伴赶快用小电筒仔细查看,接着扔进旁边的编织袋中。在这些人周围,已经分布了30多个大小不一的坑穴,最深的坑穴有1米多。

  据在工地守夜的一名保安介绍,几天前这条路开始维修,前天,挖掘机施工时,偶尔带出的一些玉器碎件被人捡走后,前天晚上12时左右,便有几个人带着挖土、刨土工具来了,挖走了一些碎玉,转手又成功卖给了附近的一些玉器加工店。

  古玩店老板现场收货

  “一块手指头大的碎玉卖了300多元,是我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一个20多岁的男子用锄头在一台挖掘机履带旁的路面上开了个口子,脸带兴奋,在他身边已经找不到一块完整的地面了。据其透露,在这里挖路找玉的人大多数是附近玉器加工店的员工,都多少懂得一些玉器知识。在这里发现的玉都是以前玉器加工厂留下来的毛料、边角料和废料,“在以前这些玉没有用处,是属于被丢弃的;但到现在,技术进步了,可以把它们加工成玉坠什么的饰物,废物再利用。”

  一个正在旁边坑内刨土寻玉的40岁左右中年男说,这里发现的一些碎玉有200多年的历史,“很值钱。”

  在现场,还穿插行走着几个没有参与挖掘的男子,他们不时在一组组掘宝者中停下来问“挖到好的没有”,很快他们中一个人在其中一组掘宝者中找到了一个残缺一段的玉环,双方以80元迅速成交。一位掘宝者透露,这几个人是附近古玩店的老板,想在这里买到一点“好货”。

  挖宝贝掏空人行道

  到昨日凌晨6时30分许,掘宝者陆续离去,现场留下了80多个掘宝者挖出的坑穴,其中相当一部分紧靠路边人行道,有的甚至挖到了人行道底下,内里被掏空,人行道水泥路面有随时下陷坍塌的可能。埋藏在人行道边的一条塑料管道也露出路面,部分管道被锄头砸破。“看样子这次修路要连同人行道一起维修了。”一位早起晨练的老先生看着掘宝大军扛着锄头、铁锹等工具离去,摇了摇头说。

  早晨8时,路面施工工人上班,一位开挖掘机的司机走到挖掘机前顿时傻了眼,在挖掘机履带周围,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坑穴,其中车头履带下面竟然也被掏空,挖掘机只要一开动,就有陷进去的危险。

  随后一位工地负责人赶到,让施工工人将挖出的土填回一个个坑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影响了路面维修的进度和增加了路面维修成本。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