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点急救知识很要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5:10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11月18日讯(记者 秦军 通讯员 宋黎胜) 遇到心脏病人、溺水人员心跳骤停时该怎么办?家人不慎摔倒骨折如何正确搬运?今天上午,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和省急救指挥中心在杭州武林广场举办了一场大型家庭自救指导活动,记者发现,尽管群众参与急救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急救知识还非常缺乏。

  上午8时半,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医生正在对市民进行家庭自救现场指导。一名
年轻女子跪在人体模特旁,开始对心脏骤停“病人”进行按压。只见她将两只手叠在“病人”左胸,使劲压了起来,医生连忙将她双手拉到“病人”胸口,说道:“手的正确位置应在两乳正中!”

  而在武林广场另一侧,一位大妈正努力对一名溺水“病人”进行人工呼吸。只见她把“病人”下巴抬起,对准了嘴就使劲吹。一旁的医生告诉大妈,她左手忘了捏住“病人”的鼻子,右手臂还压住了病人的脖子。

  在现场指导的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蔡文伟博士告诉记者,病人停止心跳后的10分钟内,是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因为心脏猝停病人每推迟抢救1分钟,复苏成功率就下降10%;4分钟后,大脑血供明显损伤;超过6分钟,就会造成严重伤害,即使苏醒,也会变成植物人;而10分钟后,病人就基本失去了希望。“目前,我省救护车平均到达发病现场的时间是15分钟,而在这15分钟内,病人家属一般都是焦急地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没采取任何最简单的方法使病人恢复心跳,白白浪费了大量机会。2005年,我们医院一共接诊了200名心跳停止的病人,但只有10名被救活!”(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记者在活动现场随机问了几位市民,当病人心跳突然停止时,家人该怎么办?大家全都回答:“打120!”没有一个人说要同时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据了解,去年全省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的急诊病人超过50万人次。因为急救知识的缺乏,相当多病人被延误救治。随着冬季即将来临,脑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又到了一个高发期,专家提醒:大家应多学一些急救知识,如对突然发作的脑中风、心肌梗塞病人,要切忌摇晃、垫高枕头。病人呕吐时,脸要朝向一侧,以防堵塞气道。若病人心跳突然消失,应立即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如碰到车祸,颈部、脊柱和腰部发生骨折,应让伤者躺在硬木板上搬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