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育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5:10 浙江日报

  实现社会和谐,既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可靠的政治保障,也需要有力的精神支撑、良好的文化条件。和谐文化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文化源泉和精神动力。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是人与人的团结和睦,乃至人自身的心理和谐,都离不开和谐文化的引领和支撑。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和谐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步伐。

  建设和谐文化,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前进的精神旗帜。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思想共识。

  建设和谐文化,要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文明道德风尚。道德是调整社会关系、规范人们行为的基本准则,是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和人际关系的重要保证。要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成为普遍奉行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负责任的公民。要广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要着眼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引导人们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树立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把诚信建设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建设和谐文化,要注重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大力发展先进文化。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努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是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润滑剂”和“减压阀”。建设和谐文化,必须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要按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加大政府对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参与和享受文化生活创造良好条件,让人们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享受和美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