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浙江舟山发现苏丹红鸭蛋 已有部分流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5:12 今日早报

  早报讯 (本报记者 龚曦 通讯员 吕律 沈潇) 舟山发现“苏丹红Ⅳ号”红心鸭蛋。昨天上午,省工商、省消协联合发布紧急消费警示,建议消费者立即暂停购买、食用红心鸭蛋,如发现市场上有可疑红心蛋销售,应及时拨打12315或直接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

  已有部分涉“红”蛋流入市场

  11月16日,舟山市有关部门对鸭蛋进行抽检。结果在普陀沈家门的加工户丁某所售咸鸭蛋中检出0.4PPM“苏丹红Ⅳ号”,目前该批480只涉“红”鸭蛋已被封存。据调查,鸭蛋购自定海盐仓乡建胜村养鸭专业户吴某处,共计250公斤,除被查封的480只鸭蛋以外,其余已全部销售出去。据吴交代,今年10月份,他曾经将一勺“红粉”(苏丹红Ⅳ号)加到300公斤饲料中喂养鸭子。

  目前,舟山工商部门已会同公安、农林、质检、药监等部门前往养鸭场进行现场控制,进一步了解销售流向;并对全市商场、超市、市场开展拉网式抽检和排查。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工商部门也已对蛋类产品展开大规模抽检,一经发现涉“红”蛋,将立即实施暂扣。截至目前,省内其他地方尚未查出含

苏丹红的禽蛋。

  立即暂停购买、食用红心蛋

  同时,省工商局、省消协昨天在全省范围内发布了紧急消费警示:立即暂停购买、食用红心蛋。

  警惕特红特艳的“红心蛋”。消费者在食用蛋类食品时,应仔细鉴别蛋心的颜色,对于蛋心颜色特红特艳的禽蛋(一般家养或自然放养的鸡、鸭蛋蛋心颜色较自然),消费者应特别注意,最好不要食用。

  拒绝小摊小贩“家养红心蛋”的兜售。市场上真正家养或自然放养的本鸡、鸭蛋数量相当有限,消费者应尽量不要向路边小贩购买,避免上当。

  消费者在购买蛋类产品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市场和知名品牌的产品,并妥善保管好购物小票。

  一旦发现市场上有可疑红心蛋销售,消费者应及时拨打12315或直接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

  新闻链接

  11月14日,北京市场6个红心鸭蛋样本被检出苏丹红,国家质监总局立即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开展蛋制品企业苏丹红检查。

  苏丹红,偶氮系列化工合成染色剂,主要应用于油彩、汽油等产品的染色,共分为Ⅰ、Ⅱ、Ⅲ、Ⅳ号。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列为三类致癌物,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我国禁止使用于食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