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与新加坡联手研制一种生物药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5:48 都市快报

  记 者 秦 锋 通讯员 苏 建

  本报讯 浙江省血液中心昨天与新加坡CyGenics生物公司签约,联合研制一种专治艾滋病的“生物细胞针剂”。其设想非常美妙:只要给艾滋病人打一针,用人体自身的免疫细胞对抗艾滋病毒,没有副作用,就像治感冒一样简单。这是浙江医疗机构首次与国外科研机构联合进行“生物技术治疗艾滋病”的研究。

  省血液中心顾问、浙江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严力行教授说,艾滋病是一种免疫缺陷疾病,当艾滋病毒侵入人体后,会杀死大量人体免疫细胞,降低人体抵抗力,使人逐渐感染各种疾病,然后死亡。

  “现在常用的鸡尾酒疗法,是用多种药物来抑制艾滋病病毒复制,控制体内病毒数量。这是被动的疗法,如果病毒变异,药物就很难奏效了。我们这次采用最先进的生物技术,先在人体外生产出免疫细胞,然后把大量免疫细胞注入人体,让这些免疫细胞来围歼艾滋病病毒,是一种主动的疗法。”严力行说。

  CyGenics生物公司是新加坡第一个拥有人体脐带血库的高科技公司,其全球专利技术“三维细胞生长支架”已在实验室生产出大量的人体最关键的免疫细胞——T细胞,这为研制“生物细胞针剂”治疗艾滋病打下了基础。

  省血液中心此次联手新加坡CyGenics生物公司,将利用该公司专利技术,进行一系列生物科学试验,研究与确定T细胞在不同因素下对艾滋病的治疗效果。

  “这还是一项停留在实验室的基础性研究,具体什么时候能应用于临床,现在还很难说。”严力行教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