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读名校 照样当美国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从完全不懂英文的穷打工仔到当选美国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是美国华人世界的一个传奇。16日,黄锦波在广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大一新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演讲结束后,黄锦波就城市规划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谈城市规划:规划对城市来讲很重要

  记者:来中国100多次了,您觉得美国市长和中国市长有何不同?

  黄锦波:在美国当市长没钱不行,因为没钱不能搞竞选。还有,我这个市长不管经营,要做的是城市的规划、市政管理等。

  记者:广州刚刚成立了城市规划委员会,在您看来规划对于一个城市意味着什么?

  黄锦波:规划对一个城市来讲太重要了。在美国,房地产公司买了土地后要盖房子、建医院,不是市长管的,但我们要通过规划来控制。

  记者:近来,中国许多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成为关注焦点,它与美国城市的房地产管理有何不同?

  黄锦波:中国土地是政府的,卖房只卖土地的70年使用期,而美国是房子和土地一起卖。美国法律还规定,购买第一套自己住的房子,贷款利息是比较便宜的。如果你购买第二套房子,想营业或者是租给别人,贷款利息就会比较高一些。这也是为了防止你有钱了把房子买断,这样的话收入低一些的人可能买不起房子。

  记者:您当市长时,如何考虑低收入市民的住房问题?

  黄锦波:我们不希望城市里有穷人,这很自私。因为如果专门盖房给穷人住,可能在投票的时候,就有很多人骂我,为什么你不住在旁边呢?我们都有20%给穷一点人住的地方,但是入住的都是老年人。

  谈华人在美:打入主流社会很难很难

  记者:在您之后陆续有多位华裔进入美国政界,您觉得华人打入美国主流社会了吗?

  黄锦波:现在美国有300万华人,占美国人口1%,其中一半是老人和小孩,真正能够发挥社会影响力的中青年也就150万人左右。华人要在美国打入主流社会很难。我的做法是打破偏见,踏实做人做事。竞选的时候喜瑞都市的华人很少,我的口号是“我是美国人,为你们服务”!我成功了,那是1978年。应该说,在美国优秀的华人被整个美国社会认为是成功的个体范例,而华人作为一个群体,仍需努力,因为还有近三分之二的华人生活在美国的底层。

  记者:作为中美文化交流使者,您觉得现在美国人是否了解中国人?

  黄锦波:我在美国生活了多年,发现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远远要多于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在许多美国人眼里,一提起中国依然就是贫穷落后,现在中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到中国来。而美国来中国投资的企业多,中国企业出去的太少。中国的电视进不了美国人的家庭,因为很少英文电视台,即使有也总是局限在华人群体,很难对美国主流社会产生重要影响。

  谈中国教育:上名校未必成功 英雄不问出处

  记者:您今年3月曾在北大演讲,今天在一个职业学院演讲,感觉有何不同?

  黄锦波:很多中国的家长都觉得孩子进北大、清华才是成功,其实成功不一定要进哈佛、耶鲁,进北大、清华,即使进了也不一定就会成功。事在人为,二流三流的学校照样也出英雄。我做很多事情,没人问我从哪里毕业。

  记者:现在许多家长争相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您怎么看?

  黄锦波:中国的教育发展很快,又有互联网,可以借鉴到国外很多东西,不一定都要到外国去。中国的教育应该更开放,以后可以让哈佛、耶鲁都来办分校。

  中国留学生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难以融入当地。很多中国留学到美国念博士的,前3年拼命查字典,学英文,应付课程。住华人区,室友也是华人,吃饭在中餐馆,看电视是中文台;后3年写论文更紧张。他们当然很难和美国人沟通。所以他们很多人念完书还得回来找工作。

  记者:您演讲的题目是“大学生、学做人”,进大学还要学做人吗?

  黄锦波:不要以为有知识、有钱的人就素质高。那些有私家车的人,算是有钱吧,很多也应该受过大学教育,但是你看看现在中国路上的司机怎么开车--路中间想停就停,左穿右插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阻碍了交通,也阻碍了社会的发展。要从小培育我们的孩子有教养、懂文明,除了要懂得生存、赚钱,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做人。(广州日报)

  新闻资料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市长

  1978年,35岁的黄锦波当选美国加州喜瑞都市议员,同年当选为该市副市长,成为美国最早参政的华人之一。1985年,他以“市长歌手”的身份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上,成为首位在春节晚会上亮相的海外华人。一曲“龙的传人”让全中国人认识了这位“歌星市长”。黄锦波曾获医学博士学位。

  新闻链接

  一年学费10万

  南京“天价”幼儿园昨开园

  昨日,南京恒海国际幼儿园正式开园。该幼儿园创办者靳海燕称,幼儿园所有教具从英美进口,95%的老师是外籍教师,孩子几乎同时学习中文、英语、法语、西班牙语4种语言,每年学费需10万元人民币等等。靳海燕表示,幼儿园主要针对的是外籍人士、外企高管、名人、名家、企业老总的孩子,以及其他年收入高而且能够接受欧美教育模式的家庭。

  从事幼教研究的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唐志华认为,随着南京越来越国际化,这样的幼儿园能够解决一些外籍小孩的上学问题,值得肯定;但如要让中国孩子上这样的幼儿园,他持保留态度。(南京日报)

  跨国实习兴起

  上海3大学生赴联合国实习

  为锻炼更开放的视野,跨国实习在上海大学生中悄然兴起。日前,正在美国迪斯尼乐园实习的上海师大12名本科生,给学校老师发来邮件,表示“将努力应对在异国他乡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华东师大3名女生通过写自荐信,也得到赴联合国实习三个月的机会。记者了解到,复旦、上海交大等高校都有学生赴国外实习。

  (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