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市2007年毕业生双选会昨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工作还是难找啊!”面对人山人海的高校毕业生,昨日在成都市2007年毕业生双选会暨冬季大型招聘会上,一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发出了感叹。据了解,今年,成都不少单位都存在招聘人数比往年有所减少的情况。

  现场

  昨日下午3时20分,距离昨日招聘会闭馆只有10分钟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招聘摊位前依然排着两队毕业生等着交简历。成都市商业银行、通威集团等成都知名企业摊位前,也挤满了等着求职的毕业生。与之相反的是,省内很多不在成都的企业的招聘摊位早已“打烊”,显得十分冷清。

  “我们根本没有时间与应聘者进行交流,只能让毕业生将简历放下就走。”招行深圳分行的招聘负责人说,昨日他们估计收到了近千份求职简历。“大学生现在还是喜欢去挤省会城市和沿海城市的职位。”成都市人才市场主任助理薛驰说,大学生应该考虑到二级城市去发展。“现在在二级城市每月拿1000元比成都和沿海城市的2000元甚至3000元的日子都好过。”

  四川省内成都以外的其他城市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如何?昨晚记者采访了德阳和绵阳的相关人士。

  “现在德阳发展很快,需要很多人才到德阳来。”德阳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史峰说,德阳有不少重工业企业,这些企业每年都需要大量的机械、电力、化工等各类人才,以及旅游、外语等与第三产业相关的各类人才。去年,德阳一共招聘了4000多名毕业生,但还是不能满足德阳的发展。

  绵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曾幼专昨日告诉记者,绵阳有长虹等大型企业和不少科研院所,对电子类、工程技术类、机械类等人才需求很大。“绵阳的大型企业、中央驻川企业在其他高校招人不算困难,但一般中小企业想在外地高校招人就比较困难了。”本报记者姚长寿

  个案

  6份简历 5份投向成都企业

  “难!就一个字。”为找工作,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小周昨日凌晨3时就从雅安往成都赶。来的时候,他手上一共抱着10份制作还算精美的简历。为了赶上学校凌晨3时出发的车子,他整个晚上几乎没有睡安稳过。

  上午8时30分,招聘会入场口一打开,已在招聘会门口站了1个多小时的小周立即随着人浪冲进了会场。“人太多了!”小周被人群推着往前走。但半个小时过去了,他手中的简历一份也没有递交出去。

  “实在没有办法靠近企业招聘摊位。我出去看看企业分布情况。”实在没法见缝插针的小周又随着人流挤出了招聘会现场。在门口花1元钱买了一份有详细单位分布的周报,他坐在空地上仔细查阅起来。“我们这个专业,要的单位实在太少了。”看了半天,小周对记者说,其实来之前就猜到需要动物医学的单位应该不多,来只是为了求个心安。小周说话时,眼里充满了迷茫。

  上午11时,小周再次挤进招聘会现场。按照报纸上说的地方找到了通威(成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再怎么说,他们是做鱼饲料的,应该可以试试。”因为通威这次没有招收动物医学人才,小周就在简历上写上:应聘市场人员。

  接着小周分别投递出了5份简历,这些职位中有3个是销售职位,1个是文员职位,1个是产品售后服务职位。下午2时许,小周手上还留着4份简历,投出的6份简历中,有5份都是投往成都的企业。“学校举行招聘会的时候还能用。我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工作,好像任何职位都可以,但又觉得没有什么职位我可以胜任。”本报记者姚长寿

  观点

  结构性失衡导致大学生就业难

  在全国大学生就业困难之际,不少学校也在谋求出路,昨日一场探讨电工电子课程发展方向的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电子科大、浙江大学的500余名专家参加。中科院院士、联想创始人之一倪光南在会上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困难,但实际上是就业岗位很多,大学生却难以适应这些岗位。“以IT行业来说,十一五期间,软件人才需求达100万,但企业却根本找不到合适的人才。造成这种现状的最主要原因是结构性失衡导致。中国软件人才以程序员居多,而较高要求的技术总监等只占4%左右。这就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水平一样,所以替代性很强,部分人肯定找不到工作。”(周前进)

  提醒

  简历要附成绩单

  针对昨日招聘会上出现的问题,市人才市场提醒高校毕业生:求职简历一定要将个人成绩单附在上面;进场求职时,最好避免求职人流高峰时段(9:00~10:00),以免发生意外。

  “你怎么没有成绩单?”昨日,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不少求职者的简历中因没有附带大学4年的成绩单,刚将简历递到用人单位手中,就遇到了招聘负责人的询问。

  “现在这么多简历,我们要招聘合适的人才,求职者的成绩肯定是考核录用的一个重要参考。”通威集团一招聘负责人说,4年大学生活,成绩单肯定是最重要的。市人才市场主任助理薛驰提醒毕业生:应聘的大学生最好附上成绩单,避免不必要的遗憾。

  “毕业生在参加招聘会时,最好别理会那些游荡在招聘现场内外、主动与你搭话、并声称有工作可以介绍的人员。”薛驰提醒广大毕业生,一旦求职时遭遇欺骗,应主动进行投诉。

  投诉电话:省人事厅人才中介服务机构:86758956,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介机构:86115715,市人事局人才中介服务机构:86255099,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介机构:86647504。

  (姚长寿周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