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3月到都江堰逛水文化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记者周前进) 成都首个以水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明年3月将展现在市民面前。记者昨日从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本月底,都江堰水文化博物馆将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3月建成。据悉,该博物馆位于都江堰核心景区离堆公园的荟萃宫内,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

  都江堰水文化博物馆将分5个展厅(序厅、中庭、历史厅、人文厅、发展厅)。其中
序厅包括岷江主题区和李冰像主题区,目的是让大家从岷江走入都江堰,体验古今中外水利工程的兴衰;中庭是博物馆的中心位置,为模型主题区,主要展示都江堰渠首工程雕塑模型,综合介绍渠首枢纽工程和灌区规模概况;历史厅为历史变迁专题展区;人文厅为人文传承专题展区;发展厅是新中国成立后发展创新专题展区。5个展厅通过声、光等方式,真实展现李冰治水的伟大功绩。

  博物馆将以黑、白、绿、褐、银色为主。都江堰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地域上看,川西民居以白墙青瓦为主,黑与白是本地建筑的特征色,采用黑白色调处理博物馆既可透出浓厚的巴蜀之风,又能勾起对李冰时代的追溯。以此为基本色彩,点缀以绿色制作的实景模型与布景,会增加自然原色,最后适当引入现代感与技术感强的褐色和银色元素,体现博物馆的时代气息和当代精神。

  令人称奇的是,博物馆虽然以水为主题,但馆内的水大部分不是真水,而是写意的水。该工作人员介绍,展厅地面混凝土将按平拉水纹处理,厅内还将点缀大小不一的黑色石头,直接停泊的舟楫以及横跨的拱桥,加上各种水波投影等,以向游人传递地面就是水面的视觉艺术讯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