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后 东湖会是啥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55 长江商报

  东湖风景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启动,修编方案将大做水文章

  本报讯(记者何辉余枚珠董凤龙)作为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一直是武汉人的骄傲。近年来,东湖的发展一直让武汉人寄予厚望。20年后,东湖会变成什么样子?东湖能否成为全国甚至世界知名旅游点?昨日,武汉市正式启动《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请社会各界献言献策,为东湖的未来谋划蓝图。

  东湖风景区将建成综合区域

  按修编工作初步设想,东湖风景区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旅游景区,而是涵盖了景点、社区、市政等设施的一个综合区域。

  今年初,武汉市成立了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将东湖的行政管辖范围由原来的34平方公里扩大为82平方公里,托管了周边34个村、场、社区。

  按武汉市设想,下一步参与规划的范围将会更大,并将在核心景区、景点建设、景区品牌文化和景区旅游等方面进行重点打造。

  “当然,目前我们的规划还只是概念性设想,具体方案还得征求社会各界的讨论和建议。”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东湖究竟该怎样去管理,究竟该怎样去建设,需要各方人士共同出谋划策,共同打造东湖这张牌,真正让东湖成为江城的一颗璀璨明珠。

  修编方案将分五步走

  对东湖风景名胜区的总体规划,武汉市有关部门设计了分五步走的方案。

  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工作阶段,今年11月份左右完成。此阶段为联系各相关部门,召开修编会议,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讨论东湖发展规划,广泛征求意见;

  第二阶段:对东湖现状进行调查,对目前东湖的旅游景点、旅游资源、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详细调研,然后组织专家进行评估,预计在今年12月份前后进行;

  第三阶段:联系国内外规划、旅游专家,征求他们对东湖风景区的概念规划,并启动相关专题研究工作,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前后启动;

  第四阶段:进行东湖风景区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预计明年底左右完成;

  第五阶段:将编制好的规划方案上报给国家建设部、国务院,等待批复,预计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否在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东湖规划方案,还得看建设部会同环保、国土资源等部门的专家进行论证,才能最终确定。

  擦亮东湖名片有四大举措

  据介绍,从地理规划上讲,武汉东湖的面积比杭州西湖大6倍,多年来却一直没有西湖的知名度高。此次进行东湖规划方案修编,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提出四大举措擦亮这一城市名片:

  第一,做好规划是前提。东湖的规划就像是东湖的法规,这个规划要持续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

  第二,要加大景区的服务设施建设,尤其是硬件设施建设;

  第三,要加大东湖旅游产品的推介,加大对东湖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来做推介。同时召开高层次旅游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东湖,着力于加深东湖旅游的内涵;

  第四,加强软环境建设,提高景区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倡文明服务,让游客在东湖景区感受到温馨的气氛。

  “擦亮东湖这张武汉的旅游名片,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东湖修编将大做水文章

  在对东湖规划修编想法中,是否会考虑到将武汉市的湖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外推广?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必然的,因为湖也是武汉的特色。

  “武汉是座水城,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特色,要大做水文章,武汉在这方面也是很有优势的。”据介绍,目前武昌的六湖连通工程已列入规划范畴。

  “对东湖旅游资源的推广,我们已经在有序进行。”据介绍,在近日召开的200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东湖风景区在展区内搭建了东湖展台,带去了一万多份宣传材料向全世界推广东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