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一辈海外乡亲注重培养新生代家乡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博鳌11月18日电 (记者耿晶 黄晓华)当老一辈的海外乡亲在所在国将各个海南社团经营得有声有色,在海外出生成长的新一代海南籍年轻人却对家乡了解得不多。近年来,通过创设青年社团,发放奖贷学金等等措施,老一辈的海外乡亲开始有意识地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入社团,了解海南。

  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家乡,增进对家乡的感情,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1987年筹
组了大专人士联谊会。该联谊会是由大学毕业生及专业人组成的组织,可以提供他们的智慧和才华,作为会馆的咨询机关或智囊团,经常就会馆的内部改革和发展、华人社会面对之问题及国家的政策问题,作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和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一样,越来越多的老一辈乡亲开始认识到,海外社团的发展离不开年轻血液的注入,泰国海南会馆则成立了青年企业家联谊会,青年社团已经成为海外社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文莱马来奕海南公会主席韩勉元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公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吸引年轻人,让下一代更多地认识家乡,了解家乡。

  琼剧团巡回义演、购买产业生息、推行奖贷学金礼券,呼吁喜丧事节约……最早,马来西亚的乡亲们用这些方式筹集奖学金,向那些贫困的海南乡亲子女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到目前为止,海南联谊会已经拨出约200多万元,栽培了逾700余名大专人才。多年来,发展及充实奖贷学金是马来西亚海南联谊会会务中最重要的一环。

  泰国海南青年联谊会每年都要拿出40万人民币帮助那些品学兼优的海南籍年轻人。目前泰国海南青年联谊会共有50多名会员。泰国海南会馆理事长王琼南表示,通过奖贷学金的发放,推动海南籍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同时也在为乡团培养优秀的接班人。

  尽管在文莱的海南乡亲人数并不算多,但是每年200多人次的奖学金发放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当地乡亲们对于下一代成长的关注。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海外海南乡团都设有奖贷学金,此举不仅增强了海南社团的凝聚力,同时也使得更多的年轻人走入社团,不少年轻人在学成后投身社团,主动地接起建设社团的大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