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携手共创海南青年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沐浴着家乡温暖的亲情,500颗年轻的心在风景秀丽的博鳌水城相聚。第一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在亲切、祥和、热烈的气氛中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南籍青年在沟通交流中,互相传递着共同的心声:珍惜世界海南人血浓于水的亲缘,维系乡根;不断增进世界海南青年的联系,合作共赢。

  “真实感受到了我们的文化根基”

  参加本次大会的青年中,有许多人是第一次回到海南故土。“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泰国国家经济社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黎科松动情地说,“我试图去想象当年我们的先辈在这里生活的画面,也急切地想要更多地了解那些我们曾经只是听到,或者在图片上看到过的文化和传统,今天终于真实地感受到了我们的文化根基。”

  黎科松说,参加大会之前,他特意回到家乡文昌寻根,看到了父亲出生的祖屋,见到了他的两个姨妈,她们一个98岁,另外一个95岁。

  “我们的先辈怀着开拓的精神走向世界各国,但心中仍然眷恋着他们出生的这块热土。”黎科松认为,这种乡情,将在年轻一代的心中绵延。

  “我们都是兄弟,有钱大家一起赚”

  “我们都是兄弟,有钱大家一起赚,把我们的资源集中起来,把生意做大,钱怎么分,蛋糕怎么切都行。”在昨天举行的世界海南青年企业家沙龙上,广东振兴海南联谊会副秘书长王养民的一番肺腑之言,引起了青年企业家们的共鸣。

  在沙龙上发言时,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企业家们纷纷表露出与海南同乡合作的心愿。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南籍青年精英,就像一颗颗珍珠。”海南美裕珍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美玉女士,结合自己从事的行业作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如果用一条线把这颗颗珍珠串起来,便是一串名贵的项链。”她认为,世界各地海南青年企业家们,应该整合资源,互补互促,共同把事业做大做强。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总会秘书长黄宏荫说,年轻一代是世界海南乡团事业得以发展壮大的有生力量,他们除了要维系不变的亲情,更需要事业的合作,事业能使大家联系得更紧密。

  “架起世界海南青年合作的桥梁”

  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说:“进入新世纪,老一辈华侨华人所期盼的琼属社团及群体的美好未来,需要青年一代去创造和实现”。他说,世界各地海南人的新生代,许多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父辈事业的接班人,有的则成为了新经济领域的领衔者。建立一个以世界海南青年精英为主体的网络,以形成海南青年的联合与合作,正是世界海南青年大会的宗旨之一。创建世界海南青年大会,将为全世界的海南青年更好地联系、融合、合作和发展架起一个全新的桥梁。

  “让根在海南的情怀永续不断”

  社团是旅居国外的侨胞团结互助、联络感情,共谋生存与发展的纽带。前来参加本次大会的,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6个琼属社团。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认为,华裔新生代要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传承发展社团使命与功能。

  林明江说,目前,世界各类华人社团约有3万多个,其中海南籍的各类会馆约有300个,这些社团为乡亲的联谊、互助和福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林明江在出访期间拜会华人社团时发现,有些华人社团参加活动的多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

  林明江指出,应充分肯定老年人的热心与对中华文化执着的坚持与追求,但缺少年轻人的参与,就显得活力不足。琼籍华裔新生代要积极主动地参加社团的各项活动,继承先辈遗留下来的优良传统与丰富遗产,传承其历史使命和服务功能,使根在海南的情怀永续不断。

  “风云际会在我们胸中激荡,同缘同脉任凭我们把青春唱响……今日的相聚,明天的荣光……”今晚,青年们朋友尽情联欢,动人的歌声在博鳌水城回荡。

  (本报博鳌11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