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增建30座核电厂 加拿大瞄准中国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07 扬子晚报

  北京电 “加拿大是安全可靠的能源提供国。而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的能源需求将非常大。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天作之合’。”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加里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1月12日至17日,加里伦率团访问中国。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他出席了两个世界级论坛,即首届世界重油大会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并会见了许多政府要员,以及几家能源企业的高层。

  目前,加拿大是世界第5大能源供应国。其天然气产量居世界第3位,石油产量居世界第7位,油砂储量居世界第2位。而中国是世界第2大能源消费国,同时也是第2大石油净进口国。加里伦告诉记者,在与发改委主任马凯会晤时,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发展铀贸易,并且将委派工作人员就此进行沟通。

  中国政府的近期规划是,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将积极发展核电,重点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而远期规划则是,到2020年,每年核发电能力,从目前的8700兆瓦,增加到4万兆瓦。这意味着,在未来14年里,中国将增建30座核电厂。

  对于一些铀大国来说,其中的商机不言而喻。“我们向马凯表达了这方面的兴趣。希望能够跟中国分享我们的经验。”加里伦说。目前,加拿大核能公司AECL,已参与秦山核电三期工程的建设。AECL提供的核反应堆,是重水反应堆。而中国发展核能更偏好于使用轻水反应堆。对于加拿大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题。

  中国与加拿大的能源合作于去年1月获得实质性突破。当时,两国曾签署《21世纪能源合作声明》。这份《合作声明》确认,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包括石油、天然气、核能、能效、清洁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具体到核能合作方面,《合作声明》称,两国将鼓励双方的企业扩大在核能研究领域的商务合作,以降低核能的成本,并提高核能系统的安全性。而根据2001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加早已设立能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我相信这次到北京访问,可以大大推动联合工作组的进度。推动中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里伦说。

  (易 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