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极度贫困隐藏在如画风光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17 东方早报

  和香格里拉山区的孩子们相处了4天,昨日是周六,学生们放假回家,“复地雪域童年”的志愿者们选择了4名学生进行家访。

  悬崖山路的家访路

  早上9点多,两辆车,一辆小面包,一辆敞篷货车,几个大男人让支教团的女性坐上
面包车后,都自觉地爬到敞篷货车后面拉着栏杆站住。车出茨中村后,几乎都是窄窄的碎石子路,好几处路侧十多厘米处即是悬崖,下面便是湍急的澜沧江(后来知道,复旦大学支教老师马烨就是在这一带遇难的),车在这样的路上开了约20分钟,在一个拐角处停下,李秀英下车指着山坡下不远处几丛绿树间的茅屋说那就是她的家。

  

极度贫困隐藏在如画风光里

  学生阿花靠在志愿者陆霞敏的身上哭了。早报特派记者 王炬亮 图

  茅屋掩映在绝美风景里

  又过了半个小时左右,拐过一座山头,到了的李秀英,原来只是两间茅屋(后来知道这茅屋是扶贫款建的),经过一段潮湿的石子路便是李秀英家的屋门,几根歪歪斜斜的木棍支着,进屋后几乎眼前一黑,好一阵才缓过神来,借着小窗透来的昏暗光线看屋内,除了屋南面一口大锅,一张低矮的桌子,就是靠墙处一张木板床,上面只铺着破旧的棉絮,被子乌黑油腻,床头却贴着几张王菲的照片,墙角落还堆着一些破棉絮。

  李秀英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妈妈带着她难以支撑,后来招了一个残疾人进屋,李秀英称他是叔叔,这叔叔给李秀英带来了一个弟弟,支教团把文具礼品与慰问金给他们时,一再叮嘱,这得用于李秀英的学习与生活,那男人什么话也不说,只是点头。李秀英的妈妈一直没回来,也不知到哪里砍柴了。

  穷困,全家年收入1000元

  李秀英家一年收入仅1000元左右,主要是李秀英叔叔打短工,每月大约有数十元,家中种点玉米与小麦,只够全家吃上几个月。李秀英从小就很懂事,砍柴、放牛、种地、洗衣服……13岁了,衣服还一直破破烂烂,前天上课时,上海老师作为奖品发的彩头绳让她到现在都高兴着。

  支教志愿者陈君林带在路上当早餐的馒头一直没吃,临走前,他悄悄地把馒头放在李秀英家灶台上,“怎么也想不到现在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陈君林说这句话时,眼睛红红的。

早报特派记者 顾维华 简光洲 发自云南德钦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