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皖军中标“黄河大跨越”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55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我国首条“电力高速路”——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电网工程,11月17日完成黄河大跨越工程招投标工作,安徽送变电公司取得该工程的承建工作。而我省淮南的火电也有望搭乘这样的“高速公路”将电送到浙江、上海等地。“电力高速”

   输电容量世界第一

  安徽送变电公司特高压办公室主任黄成云说,特高压电网又称“电力高速路”,是指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系统构成的高压电网,包括我国在内,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进行输电。与现有电网相比,特高压电网具有容量大、距离长、损耗低等明显优势。

  黄主任介绍,目前,我国超高输电线路以220千伏、330千伏、500千伏交流输电和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为骨干网架,在提高电力输送能力方面受到技术、环保、土地资源等多方面的制约。目前全世界在运行交流电网的最高电压等级为75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最高电压等级为±600千伏,尚无商业化供货的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设备。

  我国将要建设的特高压电网能够适应东西2000~3000公里,南北800~2000公里远距离大容量电力输送需求,有利于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和大型核电站群的开发和电力外送。因此特高压输电技术是电网技术的制高点,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没有大规模商用运行的经验,我国的特高压电网建设工程,将在输电距离、输电容量等方面创造多个世界第一。

  据电力专家测算,一回特高压交流线路可输电500万千瓦左右,是500千伏交流线路输送能力的5倍。当我们需要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时电量的时候,采用现有的500千瓦电压需要10回线路,每回中间需约7个开关站,投资估计370亿元。采用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时,仅需2回线路、中间4个开关站,投资估计240亿元。而且使用特高压电网不仅能够降低线损,节能环保,而且节约紧缺的土地资源。

  淮南火电有望上“高速”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于2004年开始,启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其构想的目标是,以晋、陕、蒙、宁煤电基地和西南水电基地开发为前提,构建华中、华北同步的坚强核心电网。交流特高压将形成“四横六纵多受端”的网架,从总体规划看,这样一个特高压骨干电网,跨区域的输送能力将占到全国装机总容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四横”是指形成西起四川、关中、陕北、蒙西四个水火电的基地。“六纵”是指形成北起宁夏、陕北、蒙西、北京、唐山、山东青岛,南到重庆、湖北、长沙、南昌、南京和福州的六条纵向通道。“多受端”是指交流特高压在华北、华中、华东和陕西负荷中心地带形成坚强的环网结构。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成投运后,高速电网将多方向延伸,包括晋东南--陕北、晋东南--北京和荆门--武汉,以及淮南--芜湖--浙西--上海,预计“十一五”期间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线路将达4200公里。

  安徽送变电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我省淮南至上海的特高压电网已经启动,经过规划及线路选址的勘探,大致已确定了线路的走向,从淮南出发到达宣城,在附近设置一个开关站后,继续向浙江省挺进,最后接入上海电网。整个线路大约六百多公里。由于合肥距离淮南太近,而“电力高速”又不适合短距离输电,因此即使这个线路途经省城,也不适合在路上开口子引电进合肥。首条“电力高速”长653.8公里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电网工程是国家有关部门同意先建设的三条特高压示范工程之一,该项目率先开工,线路全长约653.8公里,包括三站两线,动态总投资约为60.7亿元,预计于2008年建成。该示范工程建成后,可以直接转入商业化运行,实现华北电网和华中电网的水火调剂、优势互补,满足华中和华东地区的电力需求,具有错峰、调峰和跨流域补偿等综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晋东南大型煤电基地集约化开发,缓解煤电运紧张局面。

  皖军中标黄河大跨越工程

  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电网示范工程,无论是在电网规模,还是电压等级、技术等方面都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黄河大跨越工程是该工程的一个关键项目。由于跨越档距远、高度大、塔材总重达2253吨,施工技术要求高、导线展放难度大,被誉为特高压施工技术的巅峰。

  在11月15日的招标会上,全国共有9家企业同时竞标。经过国家电网公司评审委员会专家认真评审,11月17日,1000千伏特高压黄河大跨越工程开标,安徽送变电公司以一流的技术方案、合理的报价、过硬的资质和良好的声誉,在激烈竞标中拔得头筹,率先进军特高压大跨越施工领域。该公司彭发水总经理说,在上个月,安徽送变电中标承建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开关站后,再次中标1000千伏特高压黄河大跨越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试验段,是全国唯一一家承建三个特高压工程的送变电公司,也是全国率先承建特高压工程的五家送变电公司之一。

  据了解,特高压黄河大跨越工程在河南洛阳孟县西化工乡跨越黄河,采用三座123米高的主塔,结合两座68米高的锚塔组成,主跨档长1220米,全长3651米。工程将于今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08年7月31竣工。(叶义德王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