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略名人风采 感受光影魅力——文汇报记者“近距离看名人摄影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尽管秋雨绵绵,双休日间的徐汇艺术馆依然人头攒动。

  自11月17日起,文汇报记者“近距离看名人摄影展”在这里拉开为期三天的序幕,展出曾刊登于文汇报“近距离”人物专版的中外名人图片。短短两天,已有众多观众来到这里,透过文汇报记者的镜头和文字,与近50位名人的距离又靠近了一步。

  小观众:名人催我进取

  11岁的李夏悦站在二楼的栏杆边,刚买不久的数码单反相机在他手中不断发出清脆的快门声,胖乎乎的脸蛋上挂着一层细密的汗珠。他的镜头所对准的,有楼下正在听讲座的人们,还有墙上挂着的一幅幅名人特写。

  刚上初中预备班的李夏悦,摄龄已有6年。“我最喜欢这幅王励勤的照片”,说着,他把镜头转向了画框里振臂高呼的乒乓球世界冠军,“他的样子很鼓舞人心。”

  不只是李夏悦,很多站在大幅名人照片前的小观众,都感受到这些时代精英的鼓舞力量。一位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的学生在观后留言簿上写道:“像周小燕、西蒙、郎朗这些艺术家,我都很钦佩,他们的成功让我学会要更加积极进取。”

  青年人:看名人,“补”摄影

  在昨天下午的展览现场,摄影讲座“小数码相机也能拍出好照片”吸引了百余名听众。还不到开讲时间,场地内原有的椅子早已坐满,另加的座位也很快“告罄”,后排很快也站满了听众。

  傅蔷和傅哲烨姐弟俩安静地站在后排,听着讲座,弟弟不时拿出小数码相机摆弄几下。“我们都上过摄影课,今天的参观和讲座也算是一次补习吧。”正在上海师范大学上大二的傅哲烨,和刚从广告专业毕业不久的姐姐一起笑道。在他们看来,参观完专业的新闻人物图片,再听一堂面向普通数码相机用户的实用型讲座,着实“受益匪浅”。

  参观的人群中,还有两位手执专业数码相机的年轻人。“这是我们公司深圳总部摄影协会的会长。”在科学家霍金的照片前,门海宁放下相机,向记者介绍道,而他则是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摄影协会负责人,“我要建议其他会员来参观,既可以领略名人风采,也能提高摄影水平。”

  老读者:摄影改变生活

  讲座结束后,84岁的离休干部王钦颖端着小数码相机仔细地翻拍舞蹈《千手观音》剧照中的邰丽华。“今天学到了不少数码相机知识,挺管用的。”老王笑呵呵地说着,走向下一幅龙永图的照片。

  与此同时,63岁的顾大丰站在作家金庸的照片前,从包里拿出一张照片做起了对比。“这是我大儿子抱着我孙子。”老顾跟身旁人聊了起来,“上个月才出生的小孙子呐,我抓拍了他们父子俩的照片,用的是侧光,你看这个光线跟金庸照片的光线比起来……”

  探讨完光线的运用后,老顾告诉记者,他今天过得很“丰盛”——上午到亲戚朋友各家送喜蛋,月初大儿子喜得贵子,小儿子也刚喜结连理,“这些我都用相机拍下来啦。”下午,老王的日程安排中原本还有一个基金讲座,“最后决定来看你们的‘近距离看名人摄影展’,因为摄影改变了我的生活,给家里带来了好多快乐,我当然要来这里!”

  本报记者戴焱淼

  一位观众在拍摄展出的名人图片。本报记者戴焱淼摄

  

领略名人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