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鼠咬断供氧管憋死大闸蟹 一水产市场被判赔偿摊主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轶珺)水产店内的氧气泵突然“罢工”,大量的鱼蟹被活活“憋死”。经过调查,氧气泵“罢工”的罪魁祸首竟是老鼠。损失惨重的老板诉至法院,要求集贸市场赔偿。前天,闵行区法院作出集贸市场赔偿老板陈先生经济损失3000元的判决。

  陈先生长年在闵行区某集贸市场经营水产生意。去年10月1日那天,陈先生打开自己店门时,倒吸了一口冷气,所有鱼缸内“尸横遍地”———活鱼翻起了白肚子,大闸蟹变成
了“撑脚蟹”。陈先生傻了眼,但他却一头雾水:“究竟是谁在深夜里下黑手杀死了我的鱼蟹?”经过检查,是氧气泵的供氧皮管断裂了,导致鱼蟹缺氧而死。

  随后,陈先生查看了供氧皮管后发现,皮管的断裂处有一圈齿印,其他摊主判断应该是老鼠咬断了供氧皮管,导致鱼蟹缺氧而死。

  “这下损失惨重。”陈先生将此事向集贸市场作了反映,希望能得到市场的赔偿,挽回一点损失,遭到了市场的拒绝。无奈之下,陈先生只能调换了供氧皮管,重新营业。

  没想到13天后,“噩梦”再次降临,店内的鱼蟹又因为同样的原因大量死亡。这次“凶手”查清了———周围的摊主和不少顾客都看到几只老鼠从阴沟洞里爬出来,闯入了陈先生的店,咬断了氧气泵的皮管子。陈先生调查后发现,老鼠会成灾的原因是集贸市场的阴沟洞出口没有将网状盖子盖好,才使老鼠从这里钻出。

  由于死掉的都是一些大闸蟹、鳗鱼、桂鱼、鲈鱼等较高档的水产品,得不到市场赔偿的陈先生一纸诉状将集贸市场告上闵行法院,索赔2.23万元。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根据皮管情况以及水产死亡时间而推导出的皮管断裂时间分析,排除了皮管系质量原因导致的断裂,认为因老鼠等动物致害的可能性较大。陈先生所称其水产死亡之原因符合生活常理,可予以认定。

  在陈先生反映情况后,集贸市场未及时承担其市场内的卫生及设施维修的义务,最终导致再度受到损失。

  据此,法院认定集贸市场在能够采取措施的范围内未有效应对,存在一定过错。但公共场所内根除鼠患非一个单位能很好完成,故不应由集贸市场承担全部责任,酌定赔偿金额为3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