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活动室缘何4年“难产”多元利益主体各执一词使好事陷入僵 局申城小区公共事务今后将由联席会议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钮怿)曹杨社区兰花大楼小区拖延了4年都没有建成的居民活动室和居委会办公用房,近日终于有了大多数业主都赞成的建设方案。这一成果,得益于试点中的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机制——曹杨社区有关各方在试点过程中为群众办实事100多件,涉及金额60多万元。据了解,上海已于日前正式下发了《上海市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这一新型的小区管理形式将在全市推广。

  兰花大楼小区党支部书记史玉珍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居民活动室和居委会办公用房的“难产”。4年前,街道办事处打算在小区内一块300平方米的空地上建造一栋2层小楼作为居委会办公用房和居民活动室,不少业主担心小楼被挪作他用进而影响居住环境,表示坚决反对,他们提出由物业公司负责建设绿地,但由于建设费用需要43万元而遭到了物业公司的拒绝。

  今年年初,正在推行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的兰花大楼小区迎来了业委会换届改选。新一届业委会通过居民区党支部向街道办事处和物业公司发出了召开联席会议的邀请。在“多边会谈”中,业委会表达了居民的忧虑,街道澄清了小楼的用途,物业公司也把资金上的困难坦诚以告。在多次协调下,一个新的建设方案很快诞生:由街道出资建设一栋占地150平方米的2层小楼,比原来小一半,其中二楼作居委会办公用房,底楼作居民活动室,且小楼用途不得改变;小楼周围建设绿化,并安装健身器材,原有停车场地不变;建设中如有路面受损将由街道负责修好。对这一新方案,82%的业主表示了赞成。

  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居委会,多元的利益主体虽然都渴望拥有和谐安宁的小区,但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却常常出现意见分歧,不少关系公共利益的好事因此陷入僵局。为此,市房地局组织处和曹杨社区去年初联手开展了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试点,通过居民区与物业公司签定党建联建协议,推行居民区党组织交叉任职,把物业经理、业委会主任选进党支部,搭建起一个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物业公司、业委会紧密参与的“三位一体”组织管理框架。

  在这一新型的管理框架下,曹杨社区参与试点的20个居民区的物业公司、行政部门、业委会和业主们在居民区党组织的指导协调下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协商管理,圆满处理了大量小区公共事务。兰溪园小区的围墙比较低,住在沿马路楼房一楼的居民联名提出希望加固加高围墙,但二楼居民却担心此举会影响他们的安全,业委会将消息传递到联席会议上后,兰溪园党总支立即会同曹杨物业到现场踏勘,提出了为二楼加固防盗窗的建议,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同;北梅园小区的物业公司多次拆违都以失败告终,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要求通过党员带头拆违来带动小区整治,结果126栋违章建筑全部顺利拆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