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西部科技创新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孟西安蒋建科

  在祖国的版图上,西部海拔高于东部,然而在经济发展的总量上,西部却成了凹地。要填平经济的凹地并使之兀现,就必须依托西部的资源优势,努力构筑西部科技创新的产业高地。

  具有31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西安,肥沃的黄土地下不仅埋藏着谜一样的神奇,而且黄土地上正迅速生长着诗一般的瑰丽,其中最耀眼夺目的是朵朵科技奇葩。

  据统计,西安每年有3500多项科技成果问世,各类专利授权量累计已达上万件,其中具有自主创新的发明专利占专利总量的42%,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西安正成为我国西部科技创新的高地。

  震动全国的两个科技发明一等奖

  西安拥有84所各类高等院校和3000多个各类科研单位以及全国城市中最强的军工科技力量,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密度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第一台运载火箭发动机、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星载控制、通讯设备和星载计算机、第一架民用客机、第一块集成电路、第一台50万伏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第一台高速摄影机、第一块视觉芯片以及“神舟5号”、“神舟6号”飞船的发动机、船载计算机及80%的零部件等等,都出自西安的科技人员之手。

  不仅如此,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两项国家级科技大奖也来自古城西安:连续6年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桂冠,因发现距今5.3亿年前“最古老的鱼”,从而将脊椎动物起源向前推进了5000万年,前年被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摘取;接着,又连续6年空缺的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的奖杯,去年又被西北工业大学张立桐院士带领的“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应用”课题组捧走。

  之所以这两个全国科技成果一等奖能被西安的专家学者夺得,这是与古城西安良好的科研教学条件和治学氛围分不开的。西安位于关中中部,而关中自古以来就被称为是“天府”之地,古城西安诸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等数十所知名院校,由于远离沿海,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弱缓,这里的校园相对来说仍保持着它的宁静和沉稳。社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发财到广州去,上学要到西安来”,外地的学生和家长普遍反映:到西安读书,学习气氛浓、干扰少,学生学得扎实,毕业后受欢迎。西安的教授和科研人员也反映:在古城西安更能集中精力搞教学科研,也容易攻克难关出成果。

  这两项全国自然科学和科技发明一等奖出自西安,并非意外。除了政府的激励政策、浓厚的治学科研环境和丰富的人才高地之外,西安还拥有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

  不仅如此,还拥有国家级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国家航空高科技产业基地以及众多的国家级科技产业化基地,各类科技基地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西安科技综合实力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仅次于北京、上海而名列第三。在如此宽阔的科技舞台上,科技人员正在充分展示着自己的才华。西安市及西安高新区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考察认定为6个“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和地区”之一。

  中国大地的原点在西安附近的泾阳,世人周知的“北京时间”,是由建立在西安临潼区的陕西天文台授时中心发播的。可以说,中国的“标准钟”就在西安。

  然而,人们不仅关注着“标准”的时间,也关注着另一类“标准”。

  西安的标准震动了世界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搞技术,一流企业搞专利,超一流企业做标准”,“谁掌握了标准控制权,谁就掌握了市场游戏规则”———这是流行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两句话。

  说起“标准”,中国企业家不能忘记没有标准的隐痛。众所周知,世界1/3的打火机由中国温州生产。后来,欧洲人为了阻止这一产品对其市场的占领,就制定了一个标准:小孩子不能打着,而要达到这个标准,就必须安装人家一个零件。因为技术上不能过关,达不到人家的这个“标准”,大批产品被退货。后来我国技术人员自己研制出达到“标准”的这一零件,才冲破了人家设置的“标准”壁垒。

  据了解,世界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标准化的投入。2001年德国标准化投入了7.7亿欧元,产生的经济效益达160亿欧元,也就是说德国国民经济增长的1/3是标准化创造的。

  据有关部门预测,随着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商网步伐的加快,今后5年内,我国将产生6678亿元的市场需求。为了适应这一需求,西安高新区大唐电讯、大唐移动、海天天线等企业,正联手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讯核心产业基地,到2010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然而我国由于没有自己的通讯标准,长期受制于人,市场不得不让给欧、美等国。在西安高新区的支持下,西安大唐电信组织技术专家攻关,终于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讯标准,先后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通过,从而在通讯领域打破了发达国家“一统天下”的局面,成为继美、欧之后国际上第三个主流标准。产品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3G标准令大唐集团成为整个支撑体系的核心,即使那些产值巨大的企业,也不得不甘愿“听命”于大唐制定的3G标准的“指挥棒”。

  为了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攻占国内外技术“标准高地”并开出更多的科技之花,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先后出台了19项扶持企业标准化并鼓励企业采用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优惠政策,投资建立了标准信息快递查询5个标准化服务平台,仅西安高新区的一半企业均建立了企业标准化体系,近500个支柱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西安高新区也被国家标准委授予全国首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称号。

  不满足“中国制造”,更追求“中国创造”

  “我泱泱大国,绝不能满足‘三来一补’,成为世界的生产工厂和车间挣点加工费,也不能满足‘中国制造’,而要追求‘中国创造’!”西安市科技局局长徐可为说,“我们西安市要努力创建我国西部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世界知名的科技创新城市。”

  来到古城西安,不仅可以看到丰富的地下古代遗存,而且可以看到由先进的科学技术带来的现代文明。可以说从空中传的、天上飞的、地下跑的到人们用的,都有科技创新给人们带来的惊喜。

  西安海天公司是我国基站无线生产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其智能无线技术是我国独创的TD-SCDMA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检测标准。海天公司现已形成自己的检测标准,其中多探头球面测试系统已申请为国家实验室。该公司的产品促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整体下降60%至90%,为国家节省外汇10亿多美元。吴邦国委员长视察该公司时曾赞扬说:你们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太好了!

  西安有着我国唯一的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我国第一架用民客机“运七”以及30多种型号的歼击机、轰炸机以及“飞豹”系列军民用飞机均从这里翱翔蓝天。改革开放之后,西安飞机制造公司从“三来一补”开始,为波音飞机转包生产垂直尾翼、为空客飞机转包生产机翼,已累计交付5000多架份,但他们并没有满足转包生产,而开始着手生产自己的现代化支线客机。特别是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集中科研人员的智慧,在5年多的时间内研制设计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ARJ21型78-90座支线客机,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008年将飞上蓝天,从而打破世界航空“巨无霸”的技术垄断和对我国航空市场的占有。

  国庆50周年天安门广场大阅兵,从天上飞的“飞豹”飞机,到地上奔驰的战车、火箭,大约50%的军工产品都凝聚着西安科技人员的心血。科技创新不仅增强了我国国防力量,而且也影响改善着人们的生活。

  为科技创新高地垒土加砖

  “海阔天作岸,山高人为巅”。面临科技发展的新潮流,西安市的决策者们站在新的高度、抓住新的机遇,致力构筑“西部科技创新产业高地”。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西安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都把注意力放在依托西安科技资源优势,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上。经过10多年的努力,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西安市发挥科技优势,打造创新能力,实现经济腾飞的双翼,经济总量已占全市的半壁江山。据统计,全市民营科技企业已逾8000家,被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去年仅西安高新区技工贸收入已突破1000亿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认定西安已成为中国6个“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中国24个城市点评”权威报告称“西安综合评定为全国高科技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城市”。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构筑科技创新高地,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善于做好垒土添砖各项服务工作,努力创造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愿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生态环境和能在这里创业赚钱的政策环境。

  来到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们不能不惊叹这里的环境之美:新崛起的座座高楼大厦伴随着绿地花木在生长,秦岭中的清冽泉水汩汩流入园区,陕北天然气的广泛使用和燃煤烟囱被拔除,使蓝天白云再现天际,现代化的住宅、宾馆、商场、医院、学校、幼儿园及高尔夫、网球场等设施俱全,给人们创造出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特别是当人们来到西安高新区看到宽200多米、长达10公里的唐延路,中间被宽百米的绿色景观南北通贯,好似一条偌大的绿色飘带从天而降,铺在高楼大厦之间,人们徜徉在绿地花园之中,无不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西安市政府和开发区给科技人员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优良服务同样具有吸引力。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认为,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动力和灵魂,要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首先要理念创新,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服务决定环境。为此没有一流的服务就没有一流的投资环境。西安市科技局还成立了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交流中心、科技器材服务部等6个中介机构和10个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中心,设立了青年科技人才创业基金,出台了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和外商高科技企业进市入区的18条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西安高新区还启动了“留学人员创业计划”、“百名院士创业计划”、“高端人才引进计划”,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骑着自行车进来,开着宝马车出去”。昔日孔雀甚至连麻雀都要“东南飞”的现象正在被“凤还巢”所取代。西安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成立之初仅有500人建档,而现在在此建档已有3万多人,在高新区从业人数已达29.6万人,其中有院士46名,博士2500多人,硕士近万人,其中在高新区工作的“海归派”和在此创业的留学生达1000多人。可以说西安高新区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人才集中的高地。

  西安的科技沃土和高地也吸引了海外科技企业到这里来扎根开花。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已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及香港、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企业在西安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创办企业800多家,其中90%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美国美光公司之所以看中西安,就是看中了西安的人才聚集优势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政府的服务意识。美光科技公司副总裁霍金斯说:“我们选择是准确而明智的,我们首先看中的是西安的人才”。世界著名企业德国英飞凌公司到中国各地考察时带了一系列的量化指标,考察完之后认为西安得分最高,决定在西安投资,他们不仅看中的是西安人才供给,而且看中了政府支持。特别是西安主管科技工作的官员们操着流利的英语,并以娴熟的科技知识与之交谈,使他们不得不惊叹:“西安到底是科技城市,看来科技已渗透到政府官员的身心中去了!”(原载2006年第20期《大地》双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