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演正成为解放军检验部队训练水平的主要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1:22 国际在线

  新华网济南11月19日电(记者张玉清、徐壮志)无论是空中攻击还是地面破袭,虽然都出现了某些时间上的误差和偏离目标的失误,但对济南军区作战部部长陈文荣大校来说,这场代号为“前卫——206B”的军事演习,却是自己任作战部长以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演习之一。

  “完全基于实战要求,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条件锻炼摔打部队。”陈文荣说,军区首
长组织此次演习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发现部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研究解决。

  在浓雾中完成攻击任务的陆航某团飞行大队长石磊也敏锐地觉察出这次演习的意义非凡。“事先不让预先勘察,也没有常规的现地摆练和试射,一声令下飞来就打,这些年来还真是头一次。”

  从8日开始演习以来,这场完全由济南军区几支高技术部队参加的军事演习可谓高潮迭起。从命令下达到向演习地域的机动,从野战宿营到实施交战,演习导演部一次次地把各参演部队置于险境和窘境:好不容易集结登上火车,却被告知铁道被毁,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在开作战会议,“蓝军”袭击已到了指挥所门口;部队尚在展开,电子干扰就已开始……

  为了实现检验的目的,每支参演部队中,都有由一位济南军区领导率队的考核小组,对参演部队的表现进行全程考核。

  “我们把所有要考核的内容进行了量化,以便于客观准确地评估部队的作战准备质量和作战能力指标。”陈文荣说,总共1000分的考核范围覆盖了从军事到政治、从后勤到装备的方方面面,“比如,发生一起军民纠纷扣3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官兵关系融洽认可率低于90%每2个百分点扣半分。”

  2005年,中国军队推出了“部队演习评估系统”,首次实现了对军事演习的量化评估。

  此前,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陈照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后,中国军队将把实兵检验性演习作为部队训练的重要考核形式。总参谋部计划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通过实兵检验性演习,把全军主要作战部队的综合训练水平和整体作战能力检验一遍。

  在一个月前举行的“确山—2006”演习中,导演部对一支有着优秀训练成绩的部队在实战性行动中暴露的8大类问题进行了无情的讲评,并运用“演习评估系统”对部队作战能力进行了严格的量化评估。

  作为被找出诸多问题的部队领导,师长戎贵卿却觉得不虚此行:“一次演习换来8大类问题,值!”

  “演习是军事训练的高级阶段,是生成、提高部队作战能力的最终环节。”陈文荣认为,通过这种全员、实兵、实装的实战性演习,可以把训练考核从零散的要素式检验变成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检验,从静态或单课目演练变为动态复杂条件下多课题的综合性演练。

  “教训良多,启示良多。”演习尚未结束,某部大队长赵业光上校已经让参谋们开始整理参加这次演习的经验教训。“知道了不足,也就知道了今后训练的重点。”

  演习中暴露的诸多问题,令陈文荣进一步感到了提高部队训练水平的迫切性。而各部队的表现和反应,则令他十分满意:“这就是演习对军事训练创新的牵引、辐射和渗透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