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子鉴定后孩子精神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2:0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凤梅摄影陈焕联

  56岁的常雷(化名)一年来失眠越来越多,夜深人静时,悔恨和悲痛常常吞噬了他的心。

  “也许不带孩子去亲子鉴定,孩子或许精神还好些,我也至少还有个正常的儿子。
如今,孩子成了个废人,我常常后悔得想自杀。”

  目前市场上提供亲子鉴定服务的机构越来越多,很多机构甚至争打促销价,吸引人们来体验,鉴定的质量也鱼龙混杂。据上海司法鉴定部门的部分统计,今年做亲子鉴定的人数同比递长了两成。

  两场官司夺回抚养权

  前天晚上,常雷很晚才回家,因为“一个人生活,回家早了没意思”。

  接到记者的电话,他很诧异,这是他最隐秘的隐私。但片刻犹豫后,他还是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诉说了他的矛盾心情。“我不是欢迎你采访,但是你能匿名刊登的话,我还是愿意说说,我太痛苦了,但又不能跟任何人说,有些事情我百年之后都不愿意公布。”

  常雷和前妻1987年结婚,婚后不久他就听到一些关于前妻作风问题的风言风语。3年后,儿子常雨(化名)降生后,他很喜欢。

  孩子两岁时,两人办理了离婚手续。

  当时就有亲戚跟他说孩子可能不是他的,因为妻子怀孕的那个月份是住在娘家的。

  那时,常雷就想做亲子鉴定,但考虑到对孩子的精神影响,常雷没做。最终,孩子判给了前妻。但常雷通过两场变更抚养权的案子,夺回了对儿子的抚养权。

  那时常雷的母亲还健在,老人担负起了带孩子的任务,虽然孩子没有妈妈,但在奶奶、父亲的关爱下,孩子健康成长,乖巧可爱。

  相貌不像心疑做鉴定

  孩子逐渐长大,相貌明显不像常雷,常雷心里越来越起疙瘩。“前年我的一位老朋友说,你儿子一点也不像你,你别戴上绿帽子,还给别人养儿子。”

  常雷心里的天平一下子失衡了。加上前年母亲去世后,儿子有些内向的性格又多了些怪异,说话做事也不像以前懂事了。

  终于,常雷花了三周骗孩子到医院去体检。但那家亲子鉴定机构写着的是XX研究所,14岁的常雨疑惑地进去后,听到医生讲抽血是为亲子鉴定,大吃一惊。常雷赶紧打了个圆场,斥责孩子那是胡说。

  亲子鉴定结果出来了,孩子果然不是常雷的。

  告上法院儿子退前妻

  常雷知道结果后,非常气愤,他恨前妻欺骗了他这么多年。他将前妻告上法院,要求将儿子退还给前妻。

  去年6月底,杨浦法院判常雷胜诉。此时孩子的精神一下子滑向崩溃。

  “我把亲子鉴定结果拿给儿子看,并告诉了他事情的前因后果,当时他一句话也不说,脸色一阵青,一阵白,后来人就一下子变得不正常了,说话、做事怪得不得了。”

  15岁的常雨后来被心理医生诊断为抑郁症、强迫症,去年开始辍学在家,精神濒临崩溃,几次爬上高楼企图自杀,常常叨念着“活着有什么意思?”

  “现在想来我很后悔,孩子没有错,我和孩子的感情也很好,可我不能这么便宜他母亲,我也要让她难受。”常雷非常后悔。

  倍受打击儿子崩溃了

  常雷让前妻难受的结果就是自己更难受。

  “现在孩子在两边住,我这里住几天,他妈妈那里住几天。”常雷说,孩子对他的称呼也从爸爸变成了阿爸,常雷的兄弟姐妹也公开对孩子冷落。孩子在妈妈的再婚家庭里也不受欢迎。当孩子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谁时,曾经拿刀上门闹过,生父家庭也因此不安宁了。

  “现在三个家庭都受到了破坏,孩子自己也毁了。”常雷说,前两天刚给孩子办理了取消学籍手续,准备给孩子找个活干干,不能老待在家里。他自己还是喜欢孩子的,为此多年也没有再婚,孩子的户口也还在他房子这里,他自己掏钱给孩子看病,陪孩子旅游,准备百年后自己的财产还是留给这个孩子。

  现在常雨依然被强迫症所困,不吃药就难以入睡。常雷也觉得很苦很累,“有几次我也想自杀,站在黄山、泰山上时,想就这么和儿子滚下去算了。”

  “我对不起孩子,但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常雷多次表示自己的矛盾、痛苦,他已把那份亲子鉴定报告藏起来,拼命想忘记这件事。现在只有很少的人知道他的事情,他觉得无法倾诉自己的痛苦,准备将这个秘密带到坟墓里。

  如果他的痛苦能给社会带来点启示,不要轻易使用亲子鉴定的话,那他的痛苦还有点价值。

  ■律师说法

  慎用亲子鉴定

  常雷的代理律师、上海致真律师事务所律师肖平告诉记者,从法律上来说,亲子鉴定的结果都是站在血缘关系一边的,常雷肯定是赢的。但是从保护孩子的角度,常雷却“输”了。为了争一口气,常雷自己也忍受了巨大的痛苦和损失。从这个案件背后,我们只能善意地提醒一些处于类似境地的父母,处理婚姻问题时,尤其是涉及到孩子的问题时多点冷静,多一些宽容和忍让。

  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婚姻律师吕一强表示,近年来,上海因婚外情而导致的离婚案件比例逐渐上升。其中涉及到亲子鉴定,法院审理中都注意维护家庭和睦。今年年初起,法院在对离婚案件的审理中更推行“人性化”措施,夫妻一方不同意亲子鉴定,或未成年人不同意作亲子鉴定的,一般都不会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调查

  亲子鉴定大搞促销

  □记者王凤梅李胜南

  晚报讯亲子鉴定本是一个很隐秘的鉴定,如今被一些商家作为产品促销。上海出现了亲子鉴定网站,还有很多公司在车身上、网站上打广告“促销”,价格从880元到8000元不等。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在这么多机构的随便的鉴定中,蕴藏了很多“杀机”。

  暗访:2000元搞定

  记者日前在网站上看到上海某科技公司进行亲子鉴定业务,遂以一位母亲的身份致电该公司。打通手机后,一位女士在电话中表示,他们公司主要是搞实验科学,亲子鉴定可以保证实验结果准确率99.9999%以上,但是该结果不能作为法律证据。

  “你给我们提供的账号汇2000元钱,然后将样品寄来,一个月左右我们把鉴定结果寄给你就可以了。”

  “我们不需要真实姓名,对我们来说,只是A、B实验样本而已。”该女士称,只要将孩子和父亲的血液和漱口水寄去即可。这些东西必须保证纯净,防止交叉污染,否则会影响测试结果。

  对记者表示测错的担心,她反复表示不会的。“来鉴定的很多人,大部分鉴定结果都是二者是一样的,其实好多人都是来排除疑虑的。”

  专业机构:不可草率

  记者近日从上海博星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了解到,本市亲子鉴定数量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加两成以上。

  上海博星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负责人江斌告诉记者,亲子鉴定“这件事情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神秘,这是一种成熟的技术,经过实验得到的是客观数据,知道这个数据就可打消疑虑,这本身也保证了公民的正当权益。”

  来这里做亲子鉴定的,社会各个层面的人都有,其中男方带孩子来做得多一些,每份亲子鉴定背后都有一个悲欢离合的故事,不少男士在得到否定的鉴定结果后都痛哭不已。还有些人,虽然结果是符合的,但最后夫妻信任感丧失,感情破裂而离婚的也有。

  自从这家鉴定所成立以来,每年做亲子鉴定的数量都呈递增趋势,基本的年递增比例为1/4到1/3。江斌表示,亲子鉴定一般情况下都是实名委托,几方都要到场照相、按手印,鉴定结果也可以作为证据使用;如果是匿名委托的,因为无法验证各方的真实身份,不能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

  现在一些没有经过资质认证的机构也在做亲子鉴定,但这些机构有的条件比较差,有的根本不具备实验设备、场地和专业人员,他们也不对鉴定结果负法律责任。亲子鉴定不是儿戏,如果是负责任地看待这件事情,还是要到司法局核准的司法鉴定单位去做。

  司法局:打击“野鉴定”

  上海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李柏勤表示,司法鉴定中的亲子鉴定是特指在诉讼活动中司法机构委托的鉴定活动,其鉴定结果用于证据,其鉴定的真实性、严肃性是不言而喻的。亲子鉴定结果主要在继承遗产、婚姻纠纷及非婚生子女寻亲等方面可作为直接证据。

  开展亲子鉴定业务需要具有相关资质,并经司法局核准。本市目前有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鉴定中心、华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法医学鉴定中心和上海博星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等机构可以进行亲子鉴定。

  对目前市场上很多提供亲子鉴定的机构,如果有打着作司法亲子鉴定博取大众信任的公司,一经查实,都要进行查处。此外,民间机构所作的鉴定结果不能作为诉讼证据,以此来诉讼的话,法院都不会采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