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蔡伦造纸术仍流行傣族村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2:07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已有1800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之一———蔡伦造纸术,在工业文明浸染下却依然流行于中缅边境的傣族村寨。

  距离中国缅甸国界线仅30多公里的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芒团村,家家
院落摆放着一排排竹制的抄纸架,抄纸架布帘上晾晒着的雪白纸浆在亚热带强烈的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现在全村80户人家都从事构皮手工造纸,造纸量比过去大多了。”孟定镇文化站站长王玉云指着村口竖立着的刻有“中华造纸第一村”字样的大青石自豪地说。

  今年,芒团村构皮手工造纸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云南省民族博物馆研究馆员木基元说:“经过对比考察,可以肯定孟定造纸是目前我国所能见到的最为原始的造纸术之一,1800年前的汉代蔡伦造纸术与孟定傣族造纸方法十分相似。”主持了芒团构皮手工造纸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云南省临沧市文化局副局长张世彩告诉记者:“工艺流程和生产技术容易掌握和操作,所有工序都是手工作业,而且造纸设备除一口铁锅外,全为就地取材的竹木用具和石块,是孟定构皮造纸与现代造纸术最大的区别。”

  在距离芒团村100多公里的邻县双江,屹立于公路边有一座大型现代化造纸厂,但芒团村手工造纸并没有受到来自现代化造纸厂的冲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