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年前来哈打工得到好心商人的救助 恩人李子田 你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轶男

  十年前一位来哈打工的南方人遭抢劫受伤后,得到了一位好心的哈市商人的救助,但他后来与恩人失去了联系。

  南方客异乡遭难

  1996年5月,广东省陆河县的叶云轩和四个老乡来到哈尔滨的一个工地打工。开始的时候还能按时发工钱,后来由于老板同甲方发生纠纷,连续三个月都没钱发工资。因甲方在工程方面一直不付款,当时工地上用的大宗材料都是哈市材料商先送到工地,未付的材料款约有五十万左右,所以经常有材料商到工地讨欠款,也就是在这时,叶云轩与哈市的材料商李子田有了一面之缘,对方在和叶云轩闲聊的时候留下了一张名片,恰恰就是这张名片在后来救了叶云轩的命。年关将近,由于工程款迟迟不到位,叶云轩的老板实在没办法维持下去,只好做出放弃整个工程的决定,偷偷地给每个工人发了500元车费让他们自己回家。

  “由于到了年底,买票的人非常多,我没能买到和我同来哈市的四个老乡一起回广东的车票,他们先走了,就留我一个人在哈市。没想到他们走了三天后的晚上我就出事了。”叶云轩回忆说:“那天晚上,由于还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我的心情不是很好。22时许我走路回旅店,半路上窜出三个抢劫的(后来案子破了,我才得知他们中两个十八九岁,一个十六岁),我拼命向前跑,可是由于天晚,而且我又不熟悉地方,在一个胡同里被他们追上了,他们把我摁倒后,在我的头上、胳膊、腹部等处捅了5刀,抢走了我身上回家的路费,伤疤至今还留在我的身上。”

  哈市人援手相助

  “身上的钱全部被抢光后,歹徒就跑掉了。我强忍着伤痛找到派出所报了案。当时我身上全是血,伤势很严重,要马上去医院,派出所的同志问我在哈尔滨还有没有熟悉的人。”叶云轩说,“我那时到哈尔滨没多长时间,人又整天呆在工地,本地的人都不认识,同乡也都走了。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我想起了李子田曾经给了我一张名片,当时也没多想立刻掏出名片把他的电话告诉了民警。随后我就后悔了,人家只不过和我聊过几次,怎么可能来呢?可是李子田一接到电话,就立刻赶来把我送到了医院。”

  由于当时的叶云轩已身无分文,李子田用自己的钱为叶云轩交了住院押金和医药费,在医院里李子田跑前跑后,直到凌晨5时许医生把叶云轩身上的刀伤处理好送回病房,李子田才回家休息。“在我住院的头四天里,我的弟弟还没有赶到哈尔滨,李子田特意安排了一个亲戚在医院里照顾我。”断联系写博客网上求助

  “回到广东老家后,由于当时我家没安装电话,我就经常给李子田写信,两三年以后我的身体彻底养好了,因生活所需,我又出外做工、四海为家,只是每逢年节时才给我的恩人打打电话。”叶云轩说,“可后来不知怎么的,我就同我的恩人失去了联系。再打他家里的电话时已是空号了。这几年里我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可转眼十年过去了,每每想起我的恩人,在我人生地不熟、生命垂危的时候遇到的好心人,我没有好好报答他一家人不说,现在连电话都联系不上,心里就十分难过。”

  “我在哈市没有亲人、朋友,没办法委托他人帮我寻找恩人。无奈之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在博客上发出了求助信,请求哈市的网友帮助留意一下。”叶云轩说,“让我没想到的是,哈市的网友十分热情,纷纷回帖表示要帮忙尽力寻找,虽然现在还没有什么结果,但他们那份热心却让我十分感动。”

  一人有事八方支援

  叶云轩的求助信在网上一出现,就立刻得到了哈市网友的关注,众多哈市网友纷纷留言,表示会尽力帮助寻找。记者也是通过哈市网友——哈尔滨金融专科的学生陈恒永转告后才得知此事的。

  17日,得知此事后,记者在第一时间就与现在北京工作的叶云轩取得了电话联系,电话中叶云轩告诉记者他只有恩人十年前的家庭住址。记者立刻按照叶云轩提供的地址赶到了哈市道里区安和街,然而由于时间太长了地址又太旧,门牌号已经更新多次了,就连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叶云轩所提供的地址具体在哪里,根本无从查找。无奈记者只能求助安和派出所帮助查找李子田。安和派出所教导员孙成铎了解情况以后立刻安排民警从网上查找,经过大量的排查,终于找到了李子田身份证上的登记地址。可由于是白天,李子田家中无人,为了尽快找到李子田,让叶云轩早点和恩人联系上,记者按照另一条线索——李子田曾经是经销不锈钢和玻璃的商人继续查找。然而,记者问遍了道里区田地街和南岗区海城街所有经销不锈钢建筑装饰材料市场中的业户,他们都不知道李子田这个人。唯一的希望只能等到晚上李子田家回来人以后再说了。

  18时,记者再次来到李子田的家,敲开门以后,得到的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子田早就搬走了,现在的住户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也不知道李子田的去向,所有线索至此全部中断了。

  记者将这一结果告知叶云轩以后,叶云轩请记者转告哈市的广大读者,帮助寻找一下李子田,他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寻找我的恩人,如果能找到的话,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要带上我的爱人和孩子一起到哈尔滨,当面感谢恩人一家对我的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