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海军第二阶段军演今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11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记者18日从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获悉,中美双方海军经过深入沟通与协商,已经为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演习将于19日上午在南海海域举行。

  

中美海军第二阶段军演今日举行

  中美海军陆战队员赛前热身

  18日8时,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船离开湛江港,前往南海海域,准备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和正在湛江进行访问的美军太平洋舰队“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也分别在当天上午和下午离开港口,前往南海海域,与等候在那里的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会合。

  在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率领美舰访问湛江的几天里,中美双方海军官员就此次演习的预案和细节安排等问题进行了3轮磋商,双方即将参演的官兵相互参观了舰艇并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按照计划,中美双方除各派出两艘舰艇参加演习外,双方还将派出固定翼飞机参加演习。在演习中,双方将进行包括灯光、旗语、高频通信、队形变换、舰艇机动、海上补给、水中搜救等课目的演练。

  今年9月,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在美国圣迭戈港西北附近海域,成功地与美国海军舰艇进行了第一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联合搜救演习三大看点

  

中美海军第二阶段军演今日举行

  据新华社电中美海军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即将于19日在南海海域展开。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大校认为,此次演习在中美军事交流史上意义重大,至少有三大值得关注的看点。

  看点之一:救援能力体现中美两国海军参演部队协同程度。对于成熟的大国海军来说,执行以人道主义为目的的海上搜救,并不属于高难度的动作。但是,对于不同国家的海军联合执行搜救行动来说,最为关键的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双方如何协同。

  看点之二:实际使用兵力推动中美军事交流实现新突破。李亚强认为,近年来中美军事关系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双方在高层互访、人员交流、防务磋商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看点之三:高密度演习体现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从2000年开始,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逐步参与双边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但是,像中美两国海军这样,在短短两个月之内,接连举行两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高频率还是没有的。”李亚强认为,军事关系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高密度演习体现了中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