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次对装修扰民做出规定 最高可罚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47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陶颖)邻居装修刺耳的电钻声吵着您了,房主有望被处以最高500元的罚款。

  昨天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第56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该法将噪声污染的罚款额度提高,并首次对装修等邻里噪声扰民做出规定。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现行的环境噪声管理暂行办法于1984年发布,曾在1997年进行修改。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噪声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矛盾点也发生转变,施工噪声和生活噪声投诉大增,已占到了环境投诉的近一半。

  长期以来,邻里之间的噪声污染苦于无法可依,只能依靠有关部门调解。而新噪声法首次对邻里噪声做出规定。如果家庭

装修噪声扰邻,将最高处以500元的罚款。

  此外,物业对小区噪声治理负有责任。已经交付使用的住宅楼由于配套公用设施产生噪声污染的,

物业管理单位应当采取措施进行治理,治理不到位将最高处10万元罚款。

  施工噪声最高罚款20万元

  根据新《办法》规定,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在夜间进行混凝土浇注、振捣等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抢修、抢险作业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

  违反以上条款,最高处罚由3万元提高到20万元。

  禁鸣区按喇叭最高罚5000元

  今年,市环保局公布了首个噪声污染地图,全市道路交通干线两侧的噪声从早到晚均超过了国家控制的最高限值70分贝。其中石景山、丰台等地的一些路段噪声超过了74分贝。

  而新的噪声法实施后,将给交通噪声泼一盆凉水。根据新法规规定,高速路、快速路、主干路、城市高架、铁路和城市轨道,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时,应当采取有效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在禁止鸣笛区乱按喇叭最高罚50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装修扰民”的相关新闻
建设部出台管理办法 家庭装修扰民也违法 (2002-03-24)
“噪声污染”的相关新闻
噪声污染困扰居民 (2006-10-19)
郑州规定乱制造噪声污染最高罚5万元 (2006-10-17)
重庆规定噪声污染罚款最高拟涨至5万元 (2006-10-08)
北京拟订噪声污染管理办法夜间施工可罚20万 (2006-09-12)
将限期治理搬迁百余个噪声污染项目 (2006-09-07)
长沙噪声污染第一案立案 (2006-06-28)